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转作风 提效能 抓落实

扎实推进“两个革命”使“学做”活动走深走实

□ 施光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4 14:14

转作风,就是要学先进、提振精气神。作风问题事关民心向背,好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体现出的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气质形象。我们党有着光辉的历史、优良的作风,特别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是我们党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在“学做”活动中学先进、转作风、鼓士气、创一流,带头弘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务实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以革命先辈、改革先锋、先进模范、身边典型来唤醒激发革命精神,坚定斗志,形成猛虎下山、虎虎生威的干劲冲劲闯劲,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违规发放津补贴、酒后失德失范等顽瘴痼疾,认真解决“小饭局、小金库、小福利、小特权、小脾气、小敷衍”等作风建设中的细节问题。要全面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带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下乡调研、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时间一律不饮酒等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坚决杜绝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果,努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解放不够、效率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坚决纠治“六小”(小视野、小格局、小聪明、小胆识、小算盘、小心眼)问题,让“六种类型”(贪图安逸型、投机取巧型、思想松懈型、作风漂浮型、拈轻怕重型、简单粗暴型)干部没有市场。

提效能,就是要做实事、干出新业绩。机关效能直接反映机关干部的工作面貌、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效能低就跑不出加速度、赢不了接力赛。推进作风效能革命,是对我们每个干部的考验,是政治要求、政治责任,每个人都要动起来、跑起来,不能当看客、做局外人,必须讲效率、讲方法、讲质量、讲作为。要紧盯州委决策部署、领导指示要求,整合各方面力量,在参与州委中心工作上、提升机关效能上有所突破,克服局限、放大格局,强化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办好政研之事,体现政研担当,让每项工作都实起来、落到底、见成效。要坚持团结干事、奋勇争先,走出舒适区。领导干部要当好指挥员,一把手做表率、当示范,班子成员带领干、带动干,与分管科室齐冲锋、共进退,当好执行的标杆;中层干部、科室负责人要当好突击队,负重前行、顶住压力,迎着困难上,起好顶梁柱作用,当好业务的标杆;一般干部、职务职级干部要当好战斗员,不遗余力往前冲,当好落实的标杆。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智库作用,搞好文稿服务,注重成果转化,积极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摆脱文山会海,走进基层群众,关注民生民情,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依托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到基层联系点、挂钩村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把服务群众工作做细做实、见行见效。要重视党建引领,建强支部堡垒,加强模范机关创建,打造党建特色品牌,重塑和锻造政研精神,使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同步见效。

(作者系州委政研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