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傈僳族七人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4 09:41

□ 赵润琴

祥云县祥城镇存德村委会白龙潭村是一个傈僳族山寨,全村60多户300多人,其中傈僳族人口占95%。傈僳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打歌是他们最喜爱的艺术活动之一。

每年农历正月初七,丽江、大理、漾濞、永平、宾川、巍山等地傈僳族群众欢聚在白龙潭村,共同庆祝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七人节。每年农历正月三十,傈僳人把大自然的生物、生态链排列为“一天、二地、三猪、四牛、五羊、六马、七人、八谷、九豆、十麦……”。傈僳人把正月初七排为人的本命年来过,留传至今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七人节。活动主要包括祭祀、传统绝技上刀山和下火海表演、民族服饰和舞蹈展演、唱歌对调、传统青松针坐地宴、非遗实物展示等。

打歌是七人节贯穿始终的重要活动。白龙潭村傈僳族打歌以“摆时”为主,其方式为一人领唱、众人合唱,是一种少见的多声部原始复式音乐形式,是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充分展现傈僳族传统舞蹈的魅力,整个村落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