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茶周萍,终于找到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2 09:57

茶周萍被大理州人民政府授予“202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摄于2月11日)

□ 通讯员 阿世刚 左希义

左雪刚 杜波霞 文/图

2月9日,家住巍山县青华乡中窑村委会龙潭村的现役军人茶周萍被大理州人民政府授予“202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这块沉甸甸的奖牌背后,是一个寻找与感恩的故事。

“如果没有那个小伙子,后果不堪设想”

2021年4月14日下午,南涧县拥翠乡小瓦阁村的保洁员在祥临公路边的垃圾池处理垃圾时,突然刮起大风,不慎引燃了附近的树枝和枯草。火借风势迅速向山上蔓延,形势十分危急。

小瓦阁村村民小组长杨向荣接到电话后,立刻赶往火灾现场,拨打119救援电话,叮嘱村民尽力扑救。“失火的地点属于小瓦阁村的公益林,植被茂盛、山势陡峭,还是个风口,救火难度非常大。”杨向荣说。

心里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的杨向荣赶到现场时,火灾意外地得到了控制。“山坡上有两院老屋,山火已经烧进了院子,烧光了院里的荒草,房屋却安然无恙。”看着山火烧过的痕迹,一个疑问在杨向荣心中徘徊:“是谁遏制住了山火前进的脚步呢?”

有村民告诉杨向荣,有个路过的小伙子看到火情,立刻把车停到路边,顺着陡峭的山路攀爬到了火场,山火扑灭后,他就默默离开了。“他一直冲在最前面,身手很好。”“全靠他打火得力,守住了火口,才没有让大火继续蔓延上去。”“如果没有那个小伙子,后果不堪设想。”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据村民回忆,参与灭火的小伙子中等身材,动作敏捷,在树林里来回跑动,不停地用手中的树枝扑打着火苗。控制住火势后,他看到旁边两户闲置民房院落里的草丛已经被点燃,蹿起了三四米高的火苗,他又跑到院子里奋力扑救。终于,在大家伙的齐心协力下,山火被扑灭。

“谢谢你的挺身而出”

“一定要找到这个热心小伙,对他表达我们全村人的感谢。”杨向荣开始在村民中寻找小伙的线索。一个参与救火的村民告诉他,当时小伙的外衣被山火点燃,他脱掉外衣后,看到他身上的背心好像是部队的训练服。另一个村民则回忆,小伙好像开了一张白色的新车,还没上牌。

凭着这些线索,杨向荣开始四处打听。祥临公路是云南西南部交通大动脉,车流量大,要找到这样一辆没有车牌号的白色新车无异于大海捞针,连续几天的找寻一直没有结果。

但杨向荣没有放弃,发动全村村民一齐问、一齐找。终于,有人反映,自己有个亲戚是附近巍山县青华乡人,在西藏当兵,最近刚好买了一辆新车,也是白色。

几经辗转,终于打听清楚,救火的小伙子就是家住巍山县青华乡中窑村委会龙潭村的茶周萍,一名现役军人。当天,杨向荣就和几个村民代表一起赶到茶周萍家中。“终于找到你,谢谢你的挺身而出。”杨向荣激动地握住茶周萍的手,当面表达了全村人的感谢。

此后,杨向荣还代表全村写了感谢信,邮寄到了巍山县人民武装部。

“部队培养我,就是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茶周萍并未把救火一事放在心上。他告诉笔者,当时正在休假,刚从巍山县城接到了自己的新车,驾车回家的途中遇到了火情。“那天风很大,不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我得赶紧救火!而且,我在部队时培训过给水排的战士,对消防知识比较熟悉。”茶周萍说,“那天回到家后才发现头发、眉毛被火燎了,衣服和皮鞋都有了破洞。”

现年32岁的茶周萍已经在西藏军区服役12年,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全军比武中表现优异,曾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爱军精武标兵”等十多次表彰,荣立三等功两次。

面对村民的感谢,茶周萍说:“部队培养我,就是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如今,茶周萍已回到家中等待安置。他一方面利用自己在外学到的知识帮助家里建起了畜厩发展养殖;一方面积极熟悉县情,准备投入到新的岗位。“十多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我的责任和担当。我相信这些品质都会在新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茶周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