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太极顶庙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1 11:17

□ 叶榆人

弥渡太极顶庙会的会期为正月初六、初七,是密祉一带各族群众过年期间祈福禳灾的重要节庆活动。

太极顶位于弥渡密祉,因山形似太极图而得名,并以雄、险、秀、幽、奇的自然景观著称。

据说在太极顶西土主山上有一土主庙,庙前有一打歌场。《太极山辑古灵验记》云:“相传自古以来,瓦哲、朵祜一带彝族每逢正月初七,必在此场中围团而跳,名为 ‘打歌’,此唱彼和,笙弦中节,各有所祈,即各有所应”。正月初七到太极顶打歌或许是太极顶庙会的渊源。

《太极顶志》载:“太极山会有秩序、有规模的办会是在明代以后”,这一叙述没有准确的年代时限。翻遍密祉文人描写庙会盛况的诗词,大多描述的是清朝咸丰、同治、光绪年间的事。

据传,清朝咸丰、同治年间,李文学起义被清政府镇压后,其部将张宗仁及所属士卒驻扎于太极顶,因寡不敌众,不少士卒被迫从“万人崖”跳崖。光绪年间,密祉人在太极顶修葺了玉皇阁、观音阁、老君殿、三清殿,始建了忠义祠。并于光绪甲申(1884)正月初七在太极顶举办了赈祭亡灵、庆贺新建、修葺殿宇竣工于一体的首届太极顶庙会。庙会上,瓦哲、朵祜彝人打歌,密祉七、八个村耍龙舞狮唱花灯,热闹非凡。从光绪甲申首届庙会后,按当时保甲制,大小村搭配,将整个密祉划为十三个社,轮流承担会首。太极顶庙会就这样延续下来。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太极顶庙会已经成为集民间祈福、年节庆贺、文艺汇演和商贸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庙会,远近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