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从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遏制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态势

杨国宗主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1 08:59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3月18日,九届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通报近期全州发生的森林火灾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重新申报工作,积极争创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升粮食综合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精准执行相关防疫措施,强化机场、车站、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防控,加强冷链食品和快递物流监管,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区制度和冷链食品风险监测排查机制,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更加牢固的人群免疫屏障,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森林火灾教训,全面反思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州政府副州长要及时深入各县市督促指导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将责任压到基层,将压力传到一线。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顶在前面、冲在一线,亲自过问、部署、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严肃值班纪律,严格遵守重大突发事件报送时限规定;要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充分运用各级媒体对典型案件进行曝光;要加大科技监测手段应用,强化人员巡防机制建设,科学组织扑救森林火灾,坚决防止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要加强督促检查,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切实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坚决遏制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态势。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勤俭节约,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