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银桥镇:

“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21 08:54

□ 通讯员 赵志斌

近年来,大理市银桥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模式,助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以“班子强”领跑乡村振兴。银桥镇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发展第一责任,建立健全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挂组抓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机制,并按照“试点先引、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扎实推进”的思路,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蓝图,统筹财政、金融、扶贫等支农资金以及农业补贴、农业信贷、农业保险等惠农倾斜政策,扶持“薄弱村”、打造“示范村”,启动建设双阳、五里桥、阳波和新邑四个村为中心集镇的“四合一”、集体闲置活动楼改建、村集体管理经营青年旅社等项目,总投资达285万元,带动四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收33万元以上,切实增强了村级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结合村(组)“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队伍,抓实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强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大力开展培训、实地学习等形式对村干部进行市场经济、农村经营管理、农业产业经营及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的学习培训,使其在实践中丰富经验,在学习中深化实践,村级党组织带头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以来,助力所辖8个行政村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其中5至10万元6个村,20万元以上2个村。

以“人才回”助跑乡村振兴。银桥镇注重吸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机关企事业退休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尤其注重高校毕业生的回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党组织书记现代农业、市场经济、法律法规、村庄建设等方面知识技能培训,提高贯彻落实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农民群众等方面的本领;保护好、激发好乡土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乡村的积极性,激励一大批“田秀才”“土专家”“带头人”将业绩写在大地上,扎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推动党政人才回流、下沉服务。

以“乡村美”接力乡村振兴。银桥镇创新“党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深入挖掘大理白族民间农耕文化、田园风光、古村民宿、民俗风情、生态农业等特色资源,让传统村落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组建民族民间歌舞表演队参与旅游文化活动,传承白族歌舞乐文化;大力发展白族刺绣、绣花鞋加工、白族扎染等传统手工艺旅游商品;打造景区白族文化特色,以本主、图腾、白族民居彩绘、标语刷写和墙面彩绘等彰显其独特的魅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强化“五个认同”和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2022年,银桥镇被列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

以“村民富”冲刺乡村振兴。在全镇探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党建+电商+农户”“山坝牵头”等多种发展模式,有效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资源利用率不高的同时,找准党建与企业或公司发展、农民增收的结合点,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区、场地教学、技术培训、专职指导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企业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以建设“生态、高效、品牌”农业为突破口,不断提升组织化水平,加大产业联合体(合作社)、“一村一品”培育力度,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构建农田生态系统,实现绿色生态有机种植1.4万亩,获得绿色认证1个,有机认证11个。2021年,8个行政村电商交易额均突破5000万元,村民越来越富、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