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金牛镇:

理清思路谋发展 迈出跨越新步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8 09:29

□ 通讯员 沈洪斌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宾川县金牛镇理清思路谋发展,凝心聚力优化服务保障,推动产业发展“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落地见效,迈出跨越发展新步伐。

理清发展思路。为巩固和拓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创建成果,提出“提升葡萄产业、重振柑橘产业,优化石榴等后续产业”,着力打造“东线葡萄产业、中线粮食蔬菜产业、西线柑橘石榴产业”三个产业带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广“党组织+企业+合作农场+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印发《金牛镇关于全面实施“一村一品”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实施方案》,由镇村组干部、技术人员等组成一产业一专班服务队,开展产业培植、农业技术培训等服务指导工作,发挥宏源合作社、云福公司、冬梅合作社、兴宏达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各村(社区)建立“一村一品”示范园60多个,种植业组织化程度得到有效提升。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科技推广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共开展线上农业科技培训18场次,参加学习人数达7.3万人次,开展线下培训724场次,培训7万余人次。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加速农村实用技术及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2021年,全镇农作物总播面积14.43万亩,种植业总收入14.8亿元,农业总产值实现20亿元,完成财税收入9918万元,完成工业总产值40930万元。金牛镇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夯实发展基础。加大产业培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力度。2021年,全镇共投入3148.3万元进行农田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其中,投资1350万元实施江干、彩凤千亿斤粮食项目,田间道路、沟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提升;投资610万元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对管岗、李相、大新的村间道路、活动室、活动场地等一批公益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投资945.3万元实施李相社区马粪田村活动场所、大新六组路灯等项目提升改造;投资200万元实施圭山村产业路改造项目;投资43万元完成蔡官营村乡村振兴产业沟路配套建设项目。强化招商引资,引入投资2256万元新建云南嘉源新材料有限公司。

抓住发展机遇。2021年,金牛镇抓住“美丽县城”创建工作机遇,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以人为本”的城乡管理新模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开展路域环境整治,落实门前“四包”制度,积极推进厕所革命、老四方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持续开展桑园河、炼洞河、白塔河修复治理工作,积极推进桑园河金牛段“美丽河道”、大银甸水库“美丽水库”创建工作。大力发展电商、冷链等物流产业,总投资2.57亿元年加工10万吨柑橘智能化分级包装及冷链物流中心生产线、20万吨水果精深加工流通生产线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宾川县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面展开。通过物流集散中心建设,推动特色产品精深加工,健全产业链,实现冷链仓储物流的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力争把金牛镇打造成为农副产品的集散地。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农文旅县城建设机遇,启动实施赵镕将军故居修缮工作,彩凤村成功申报为省级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并获中央资金支持,按照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工程的要求有序推进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力争把赵镕将军故居建设成对外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基地。

凝聚干事合力。镇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工作,2021年开办3期“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班,专题培训学员1800余人,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悟思想、砺初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底气,在全镇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2021年,全镇组织召开镇、村、组“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68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9个,为民办实事1704件。同时,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制定《金牛镇领导干部作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镇纪委与党员签订遵纪守法承诺书2000余份,发放廉洁过节提醒卡183份,开展警示教育120余场次,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工作环节开展督促检查136次。按照人岗相适、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调整了18个村(社区)的村(居)务指导员,建立完善值班值守备勤制度,有效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团结干事浓厚氛围,形成了“精诚团结、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善做善成、清正廉洁”的金牛铁军精神。2021年,李相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评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宏源合作社党支部被表彰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大龙阁华侨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小仙被表彰为“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宏源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铁余斌荣获“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金牛镇罗官党总支被表彰为“大理州先进基层党组织”;金牛镇党委和基层5个党总支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