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党建引领促发展  洱海“明珠”更璀璨

——大理市龙下登自然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8 09:28

大理市大理镇龙龛村龙下登村历史源远流长、地域特色明显,龙龛古渡、鸡足山七十二庵中的“海宴庵”、龙龛本主文化遗址、三合院民居古建筑、雕楼遗址等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建筑保存完好。“耍香龙”“放海灯”“火把节”的民间传统习俗以其独特性吸引了大批游人。

近年来,龙下登村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一起上”的总体思路,依托“古建筑民居、浓郁白族风情、秀丽海滨风光”的特色优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村民自治组织为平台、特色民居保护和改造为重点、特色产业培育为核心、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为主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载体,将龙下登自然村建成了民族团结、群众富裕、环境优美的新农村。

以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为基础,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该村坚持发展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架设了六座白族特色浓郁的牌坊,铺设了3500米青石板路面,提升传统村落品质;新建3000米村内污水管道,实现村落污水应收尽收、统一处理、达标排放,做到污水不能直排洱海;实现村庄道路硬化、街院净化、环境美化、节点古朴化,凸显大理白族村落的特色性,促进全村旅游业发展。

以“特色民居保护和改造”为重点,对具有代表性、主体结构完整的古民居进行抢救性修复和维护,保护其建筑风格、建筑工艺的本真风貌;按照“原址重建,风格保持”的原则,倡导具有白族特色的民居建设,增强群众传承传统民居风格的意识,增强全村的白族建筑风格和文化内涵。

以特色产业培育为核心,促进群众增收。加大对农家乐、特色客栈和传统种植业的扶持力度,形成了生态观光、高效环保、农家乐和特色客栈等相结合的综合农业服务体系,培植壮大乡村旅游产业,以此带动运输业和特色花卉、特色农业等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群众人均纯收入逐年增长,为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自然村村民自治组织为平台,提高民众积极性。将自然村村庄规划、未来发展、建设管理交由村民理事会负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实现村民构想,提高村民建设村庄、保护村庄的积极性、主动性。

以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为主线,彰显地域文化。积极培养文艺队伍,成立了山花艺术团,为群众搭建了文化活动平台,鼓励村民开展白族舞蹈、舞龙舞狮、洞经古乐、春节联欢等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载体,巩固和发展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为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充分利用各类传统节日开展创建活动,采取文艺演出、体育竞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制定了适宜本村村情的村规民约、洱海保护措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党员干部分片包干等规章制度,认真开展“三清洁”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以及文明家庭、文明村民评选标准,增进各族群众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形成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李 杨 张 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