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铁纪律钢作风护航发展新征程

□ 赵冬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7 09:49

纪委监委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立足主责主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用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纪律,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保驾护航。

以小切口做实大命题。党的作风,尤其是执政党的作风,关系着党的形象,纪律作风反映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和地方政治生态,影响甚至决定地方发展成效。纪检监察机关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部门,作风对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增强改进工作作风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到高站位认识、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努力开创作风建设新局面。

以严要求抓好真落实。“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紧扣党章宪法赋予职责,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纪检监察机关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时刻做到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工作标准,坚决反对软弱涣散、纪律松弛;掌握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注重细节、精细管理,坚决反对粗枝大叶、大而化之;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说了就干、干就干好,坚决反对推诿扯皮、拖沓散漫。结合纪检监察职责,坚持紧盯“关键少数”,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领导干部当好作风建设“领头雁”;坚持审慎精准,对顶风违纪严查重处;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以新作为推动新变化。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公器,处在全党全社会的聚光灯下,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抱有极高期待。要持续强化内生动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深谋远虑,立足新的方位,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训,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不仅要高素质专业化还要敢担当善作为,不仅要有真理力量还要有人格力量,树立纪检监察干部严肃认真、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新阶段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永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