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开展“学做”活动必须抓住“三个关键”

□ 李京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7 09:49

近日,中共大理州委印发了《关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笔者认为,这是州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切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必然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抓住“三个关键”,推动“学做”活动取得实效。

抓住勤学习、善谋划这个关键,在思想上“活起来”。思想解放的程度取决于学习的层次和水平。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勤学习、善谋划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在学习新思想,谋划工作实践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世情、国情、省情、州情,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着力从固有资源依赖等传统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从守成求稳的心态中解放出来,以思想之变激活内生发展动力。要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数字经济、城市规划、旅游文化、生态文明等知识的学习,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了解,确保工作部署、项目谋划更加符合上级要求、更加契合州情实际、更加满足群众期待。

抓住想干事、干成事这个关键,在行动上“快起来”。开展“学做”活动最终目的是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对不进即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态势,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既要讲“谋定而后动”,更要讲“谋定而快动”。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土地、资金等瓶颈,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要大抓招商、大抓服务,既要持续抓好基础设施“硬环境”,也要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到大理投资兴业。要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躬身入局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不断在“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战略目标中冲锋陷阵,克难攻坚。

抓住讲规矩、守底线这个关键,在纪律上“严起来”。加快发展必须兼顾速度和质量,做好州委提出的八件“当下事”,必须做到讲规矩、守底线。要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坚决防止和克服片面追求发展指标,随意铺摊子上项目或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搞发展的错误理念。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面落实“退、减、调、治、管”系统措施,坚持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擦亮生态文明建设的“底色”,以更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牢牢守住纪法“红线”。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程序意识,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要正确对待监督,以敢于接受监督的气度、乐于接受监督的胸襟,习惯在“聚光灯”“放大镜”下行使权力,以干净干事的工作状态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