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寅街镇:“四抓”提升营商环境硬实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7 09:45

□ 通讯员 欧阳丽仙

为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效,弥渡县寅街镇坚决兑现“没有干不下去的项目、没有扶不起来的企业”的承诺,千方百计抓项目、帮企业、兴产业,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引进实力企业,持续培植税源,做强做大项目基地,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硬实力。

抓主责谋项目。强化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发展意识,将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作为党政主要领导“一把手”工程,不断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企业库”,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完善乡村振兴项目库项目10个。加强项目要素保障,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华润水泥矿区坟墓搬迁、214沿线石材加工整治、恒中华润纠纷等一批事关全镇发展大局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抓前期争项目。围绕国家和省州县发展重点,找准上级政策和寅街镇发展的结合点,用好项目前期中介机构服务平台,紧盯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四大领域,积极做好项目规划和策划包装,争取小河淌水乡村振兴示范园、水美乡村项目、彭家庄省级移民新村项目等事关全县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地寅街镇。

抓招商引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华润(弥渡)水泥公司、锦兴商贸等22家工业企业进驻白塔湾省级工业园区,引进大理春沐源二期、弥渡满记农业、云南果业、椒源种植等一批农业企业构建农业产业园区,引进明润物流等一批服务业企业和天寅吉第房地产企业,增加多元化发展新活力。

抓落地干项目。把2022年确定为“党建引领项目落地年”,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党员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个工作时间表,挂图作战、按期推进。坚持“一企一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落地,通过软环境把硬实力的企业引进来、项目落实好。完成白塔湾园区土地征收320亩,引进的年产300万吨恒中绿色砂石骨料项目建成投产,华润水泥(弥渡)有限公司矿山工业配套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春沐源二期高标准玻璃温室建成投产,现代农业数字观光采摘园加快实施。大理春沐源被列为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樱桃番茄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名品”;兰桂骐生产基地启动土地流转,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天寅吉第北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寅街集镇特色更加鲜明,发展实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