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县文联:

繁荣文艺事业 立体讲好巍山故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7 09:45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近年来,巍山县文联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开展多种文艺活动,大力推进全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提升巍山文化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较大的主题文艺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先后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巍山县第三届摄影展”“百年辉煌——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大赛”“巍山县迎新春暨艺术人才培训书画展”等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参与举办“巍山县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第六届中华彝族祭祖节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等全县重大活动。

精心组织文艺创作,立体讲述巍山故事。坚持把多出优秀文艺作品作为主要任务,发挥文联的特点和优势,增强文艺创作的组织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定位文艺发展的人民坐标,坚守文艺创作的人民取向,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始终把办好《巍山文艺》季刊作为一项主要工作,聚焦现实生活,书写时代风貌,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了一批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

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助力巍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坚持把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向基层群众学习作为重要使命积极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志愿者在县人民银行、南诏文化广场、报国街、开南村、鸡碧村等墙体部位绘制墙画450平方米,深入10个乡镇310多个自然村绘制墙画4800多平方米,累计送出春联5500余副、感党恩对联8000余副,制作木质楹联230副,打造楹联示范街区,组织创作对联180余副,书刻、诗词60余幅(首),下乡演出155场,把党的文化惠民政策播撒到巍蒙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着力作用发挥,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实效。巍山县文联及各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挖掘“内力”,书法美术、文学、诗词楹联、摄影、戏曲音乐舞蹈等5个协会健康发展,协会会员共计420人。开通“文艺巍山”微信公众号,及时刊载文学、曲艺、诗词、摄影类作品共154篇(件),积极推选“兴巍人才”,10位文艺家获首届“兴巍人才”称号。先后参与举办书画、摄影、写作等培训班7场次。近年来,全县共有210多件(次)有质量的散文、随笔、小说等作品相继在《人民日报》《诗刊》《云南日报》《边疆文学》《大理日报》《大理文化》等报刊杂志发表,通过充分发挥文艺群体的作用,巍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