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效能革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6 10:30

本报讯(通讯员 杨儒军 段碧波)

自“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州以实施效能革命为抓手,强化“五个维度”举措,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效能革命。州政务服务中心搬迁至今,线上线下累计办结政务事项83万多件,其中跨省通办1000多件、老年人服务8000多件、“五免费”800多件,“好差评”满意率达100%。

建设优质化场所,便民政务有高度。为解决州政务中心原服务大厅容量不足,办公区域狭窄,无法满足企业、群众办事一站式、集成式服务要求等问题,去年以来,我州累计投入改造建设资金3700多万元,将州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到大理州龙山行政办公区雄风塔公园。搬迁后,新政务服务大厅面积从1000多平方米增加到5000多平方米,进驻部门由原来的26个增加到39个,设置了9个服务区、窗口工位97个,工作人员从46人增加到132人,提供公共停车位200多个,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政务服务场所,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提质数字化赋能,智慧政务有速度。建设线上线下相融合、全方位统一管理的网络化、智慧化新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智能导视、智能排队叫号、数字化窗口工位及实时监控等智慧化系统;支持平面引导和办件查询、样表展示、办件评价功能,支持一窗受理取号、专窗取号或混合取号多种形式;开通微信小程序网上预约服务,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新增法律咨询、医保社保公积金税务查询、自助打印、智能存取、驾驶证检审等自助智慧化终端服务。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通过事项办理零见面、“网上办”和“掌上办”,办事速度大幅提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政务服务要求。

办件集中化受理,利民政务有力度。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梳理州级39家部门共1172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州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配置综合窗口服务人员20人;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机制;实现综合服务无差别接件,实现企业开办、注销等事项集中在1个窗口办理。通过事项集中办理,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解决窗口分散、群众多头跑、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实现企业和办事群众“只进一扇窗、最多跑一次”目标。

落细便利化举措,惠民政务有温度。新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群众休息区、阅读区、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共享轮椅、公共雨伞、共享儿童推车、自助存取、自助饮水服务,还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复印、免费照相、免费邮寄、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和每年2次免费征信报告打印等“五免费”服务,全方位营造了一个崭新、舒适、功能齐全的为民服务办事平台,政务服务更加人性化、有温度。

问效常态化监督,效能政务有硬度。结合贯彻《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和《大理州政府系统作风改进十条新规》,进一步完善州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畅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和营商环境投诉平台,认真办理群众投诉,切实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建设。2021年累计受理群众来电12.3万多次,群众满意率达99.77%。在政务服务大厅配置了智能监控系统,适时自动识别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状态,实现窗口监督的常态化、规范化。在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区设置了“办不成事”窗口,安排专人接件,重点解决群众办事当中的“疑难杂症”,为群众帮办代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行失责必追责问责,倒逼窗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提高办事效率。全面贯彻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了线上线下办事“一件一评”“一次一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