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打造美丽村庄

弥渡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6 10:30

□ 通讯员 李克钊 王 楠

近年来,弥渡县着力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

近日,笔者走进弥渡县寅街镇大庄村新建的文化广场,不少群众正在这里锻炼健身。村民施桂芹一有空就到这里健身娱乐,据她介绍,去年这里修建了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设了绿化带、花架长廊等景观,成为全村提高品位的“靓丽名片”。

大庄村积极探索和推进“党员中心户长制”“党员责任包干区”等模式,对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要求,以群众需求服务为导向,并通过积极开展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风,开启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漂漂亮亮”的新格局。2020年,大庄村委会大庄营自然村获评云南省美丽村庄。

“空闲的时候我就给房前屋后的花拔拔杂草、浇浇水,花台坏了也会修修补补,这样能为我们村在环境美化绿化上出一份力,齐心协力把村子建设得更好。”大庄村党员高有良说。

大庄村是弥渡县美丽村庄阵地建设的标杆和样板之一。近年来,弥渡县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科学编制乡村布局调整规划和乡村建设详细规划,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配套完善乡村公共设施,大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近两年来,共创建省级美丽村庄2个、州级美丽村庄4个,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农村环境再提升,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