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做好“大理之事” 推动“大理之变”

——以“学做”活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之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6 10:29

□ 本报评论员

走出“舒适区”,跑进“赛马场”。连日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持续在白州大地引发热议、触发共鸣,全州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意气风发地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力以赴推动大理实现“争先进位、跨越赶超”。

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学好身边人”是基础,“做好当下事”是重点。要做好当下事,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大理最重要的当下事。对大理而言,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差距问题是大理发展最主要的“当下事”,补上这个短板就是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做好项目攻坚、产业振兴、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洱海保护、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社会稳定八件要事,进一步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让蓝图变为现实。

做好当下事,转变作风是前提。通过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我们看到大理的干部是有血性、有激情的,也是有能力、有实力的,更是有干劲、能成事的。但是少部分干部仍然问而不动、思想麻木、行动迟缓,这些沉疴积弊不加以彻底清除,影响的不仅是行政效能、营商环境、干群关系,甚至会拖住大理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我们要把作风转变作为切入点,逐条对照省委王宁书记指出干部作风存在的“十种问题”,对照“六种类型干部”“六小问题”,开展自我检视、揭短亮丑,彻底打破各种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彻底革除各种阻碍发展的思想积弊,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大理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做好当下事,提升效能是关键。当前,大理正处于爬坡过坎、负重致远的关键期,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亟待提升。越是关键时候,我们越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效能提升体现到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的工作要求中,把效能提升融入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产业培植中,把效能提升注入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具体实践中,将先人一步的思想警醒转化为快人一步的行动落实,全力做好决策部署提标、项目攻坚提质、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提速、为民服务提优、典型引路提振、基层减负提效、工作落实提能,让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各领域。

通过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我们问清了大理“发展之痛”,问出了大理“发展之策”。当前,随着全州各项工作全面起势,我们要通过学习传承先进典型的优良作风和精神,落实相关规定,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做好“大理之事”,推动“大理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