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妇幼保健院:抓党建助力挂包村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5 09:47

被确定为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挂包帮扶单位以来,州妇幼保健院聚焦“强党建、促脱贫、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这一主线,始终坚持“认真、细致、踏实、求实”的工作理念,以抓党建助力伙山村乡村振兴,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该院先后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3名,积极配合伙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抓实该村各项工作,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贫困帮扶机制、强化项目帮扶、扎实做好防止返贫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建立完善台账,进一步深化“党建+脱贫攻坚”品牌效应。先后投入资金129.67万元,为伙山村建设了246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指导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协助组建“爱心超市”、每年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义诊、免费赠送相关医疗设施、开展“隔空宣教”抗疫知识、手卫生培训、为伙山完小进行免费体检等,通过与伙山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伙山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7%下降到2019年的无绝对贫困人口,实现顺利脱贫;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同时,每年该医院领导班子都到伙山村看望慰问困难老党员、挂钩贫困户以及驻村工作队员,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金,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挂钩户的关怀之情。

2019年至今年2月,州妇幼保健院先后开展挂钩帮扶责任人“转走访”贫困户10次,共1022人次参加。2021年,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中,州妇幼保健院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代表,围绕认真贯彻学习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好“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洱海保护、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座谈,并对下一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及时为该村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狼疮性肾炎的12岁小女孩联系了专家进行诊治。该医院领导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2021年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工作,2022年“消费帮扶新春行动”直接采购金额共计27986元。

由于该医院在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被大理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优秀单位”,2020年被评为大理州扶贫先进单位,驻村工作队员分别被评为大理州优秀扶贫工作队员、大理市优秀扶贫工作队员。

[杨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