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红河源头春意浓 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5 09:47

3月13日,谢志国和妻子在整理采收到的羊肚菌。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阳春三月,地处红河源头的巍山坝子菜花飘香、柳丝吐绿,一派春意盎然的喜人景象。

3月13日,记者走进巍山县庙街镇营盘村委会谢旗厂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地里都是绿油油的杂草。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基地负责人谢志国用手轻轻拨开野草,只见草丛里全是大大小小的羊肚菌,一丛丛、一簇簇,迫不及待地探出灰褐色的“小脑袋”。“从小菇到可采,羊肚菌的菌伞会从黑色慢慢变成黄色,菌伞会慢慢撑开,再由黄色变成黑色,就可以采摘了。” 面对丰收的羊肚菌,谢志国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的羊肚菌全是仿野生种植,不能施肥,也不用农药,只用专门的营养包,这些杂草也是故意留着的,起到保水遮阴的作用。”只见谢志国轻轻俯身,小心翼翼地将菌腿从泥土中割出,“不能弄断了,弄断了卖相不好,价格也会打折扣,同时,如果菌根留在了土壤里,还会影响其他幼菌的营养供给。”在谢志国眼中,这土里长出来的羊肚菌,个个都是值钱的“宝贝”。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为其表面凹凸不平像羊肚而得名,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誉,适宜在我国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种植,其产业具有成本低、见效快、效益高等优势。谢志国以前在昆明做羊肚菌生意,把从丽江、剑川等地收购的野生羊肚菌贩卖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甚至出口到了欧洲。

2020年11月,谢志国觉得谢旗厂村西河边的土地无论是空气湿度、海拔高度,还是土地的含磷含钾量都很适合种植羊肚菌,就承包了1.1亩土地,购买了菌种和营养包开始试验种植羊肚菌。谢志国一面向种植羊肚菌的朋友讨教种植技术,一面刻苦钻研、仔细推敲、反复试验,每天都在琢磨怎样提高羊肚菌的产量与质量。

“去年3月采收时,1.1亩土地羊肚菌干菌产量达到了43公斤,全部以每公斤1100元的价格销往外地,亩产值达到了4.7万元。”初次尝到甜头的谢志国更有信心了,2021年11月,他又在村里租了32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今年虽然受到雨雪天气影响,羊肚菌生产周期有所推后,产量也遭受一定损失,但总体效益不错,预计总产值可达30多万元,这还只是一茬的收益。” 谢志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只要有货,有多少就能卖多少。” 多年从事羊肚菌销售的谢志国介绍说,在昆明的销售市场,每年都有400多吨羊肚菌干品外销到欧洲等地。基地每年还使用务工人员1500多人(次),支付劳务工资15万元左右,当地群众除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可就地务工增加收入。谢志国说,下一步他还计划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左右,同时通过无偿提供技术服务、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带动更多农户发展羊肚菌种植,让村民都能致富。

近年来,巍山县坚持绿色发展、创新思路模式,立足资源优势,培植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以“主导与特色相结合、长效与短平相结合、种养与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现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0.14万亩、在建5.29万亩,为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助农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