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聚焦抓产业强工业  推进“鹤庆之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4 09:31

3月10日,中共鹤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剑率队上线“大理之问”访谈录节目,就鹤庆县问准“鹤庆之症”,聚焦抓产业强工业等问题进行交流。

找准“症结”,理清发展思路

在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鹤庆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银都水乡·绿色铝谷”的发展定位,聚焦工业和产业发展,聚焦干部作风转变,认真开展集中讨论,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找准制约发展的“症结”,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提出了对策措施,形成了全县推动产业发展“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工作意见,检视出全县产业发展和要素保障方面8大类20个问题,确定重点任务8大类30项、当前急需突破的重点工作8大类19项,成立鹤庆县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适时调度和督促落实工作推进情况,全力推动“一突破”重点工作。以工业突破和产业振兴答好“大理之问”,走出“鹤庆之路”,实现“鹤庆之变”。

为坚定不移落实产业强县战略,着力构建“442”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一年产业攻坚、二年产业重塑、三年产业振兴”,鹤庆县把今年确定为产业攻坚年,制定出台了《鹤庆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产业发展总体目标是:围绕农业产业化、有机化,重点发展八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持续推进乳业“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围绕工业规模化、集群化,打造全省绿色水电铝材产业集聚区、多金属循环利用示范区和绿色食品加工试验区;围绕文旅高端化、融合化,打响“高原水乡·银都鹤庆”品牌,力争将新华片区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

8个重点促进发展目标实现

为实现发展目标,《鹤庆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明确了8个重点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集群发展行动,做好规划引领、做好龙头带动、做好创新提升;二是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强化产业龙头企业培育、推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创新驱动行动,突破数字赋能、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四是实施园区提升行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示范园区建设;五是实施招商引资行动,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法、加强招商力量;六是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聚焦绿色食品、绿色铝、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落实品牌强县、质量强县战略。实施产品溯源工程,打响“高原水乡·银都鹤庆”品牌;七是实施人才培引行动,大力引进人才、实施人才激励、支持创新创业;八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落实司法执法平等保护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

加大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鹤庆县进一步加大了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将此作为产业攻坚三年行动的两项专项行动来推进。

一是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县委书记和县长带头走出去对接项目、洽谈项目,带头推动重点招商项目在鹤庆落地生根。

二是坚持实施精准招商。一产围绕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和“一二三”行动(“一”即一县一业、“二”即种子端、电商端、“三”即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进行招商;二产围绕绿色低碳水电铝材及下游产业链精深加工招商;三产围绕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康养小镇、高科技企业和物流服务招商。选定目标企业,组建招商小分队,由县领导带队,有计划地外出开展精准招商活动。

三是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引进投资额大、支撑力强、带动面广、产品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型企业和“补链”型项目,努力在更高层次上承接产业转移。同时,抓大不放小,着力谋划引进一批延伸产业链、补齐薄弱环节的小而精的项目。

四是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产业链招商和龙头企业招商,制定全产业链图谱,建立链长招商制度,龙头企业任链主,政企合力推动延链补链强链。突出重点区域招商,抓住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溢出机遇,抓好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加强第三方招商,充分发挥国内外专业性较强的商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作用,探索开展委托招商。建立客商联络库,加强与异地商会的对接联系,开展乡亲链、朋友链招商。建立500强企业、央企国企、产业“头部企业”等企业联系名录和鹤庆籍在外成功人士名录,梳理与鹤庆有投资和经贸往来企业和人员资源网络,定期联系、拜访投资者,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建立完善的招商引资网络体系。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动树立“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一直以来,鹤庆县始终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着力于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政务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

本报记者 杨  磊

访谈时间:每周四上午11∶00-12∶00直播

访谈内容:就全州及各县市发展滞后的症结在哪里、过去加快发展的优良传统是哪些、干部的思想素质是否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干部的能力水平能否胜任本职工作、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否担当务实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并就推进全州及各县市加快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找问题、寻根源、明方向、提措施等工作进行访谈追踪。

收听收看方式:通过大理广播电视台102.7和90.2频率、微信公众号、抖音,大理日报微信公众号、12县市融媒官方新媒体号收听收看直播。《大理日报》第5版每周专题报道访谈情况。

热线电话:0872-2121027 0872-21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