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密祉镇: 下足绣花功夫经营3A景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4 09:29

□ 通讯员 姚 瑶

弥渡县“小河淌水·密祉AAA级”景区,是全县第一个国家3A级景区,实现了该县旅游景区创A工作从无到有的突破。自挂牌以来,密祉景区一直以“强卫生、重安全、树文明、精服务”为建设风向标,通过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工作,加强景区文明氛围的营造,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和主题宣传活动,下足绣花功夫,打造文明和谐景区。

开展志愿活动,规范文明行为。密祉镇组织一批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手持火钳、扫帚、垃圾袋等工具,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分路段、定岗位、定责任、定标准,对沿线主干道的垃圾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村庄的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的杂物、沟渠中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活动中,发现并及时清除违规小广告、破旧的横幅标语34条。同时结合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多措并举规范大寺街沿线的车辆停放,强化文明停车引导,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通过环境整治和文明停车宣传,强化居民“树新风、讲文明”的景区维护意识。

下足绣花功夫,倾听“文明心声”。密祉镇坚持问卷调查与创文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耐心细致引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的同时,积极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密祉农户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共印制文明创建工作调查问卷3600多份,发放至6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覆盖农户3000余户。同时在密祉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式创文宣传活动,参与中小学生600多名,共计发放问卷1000余份,由班主任老师先根据问卷内容对学生进行宣讲,再由每个学生对所在家庭完成2份调查问卷。通过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反馈,了解广大居民对当前创建工作的评价、态度、感受和愿望,同时收集居民对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文明劝导,培养文明习惯。“您好,您刚才的车速太快了,这里是街区,老人小孩都比较多,遇到人员要停车让行”“您好,请您把您的爱车停放在黄线停车位里面,谢谢您的配合”“您好,请您把熄灭的烟头、垃圾放进垃圾桶里,不要随意乱丢。”密祉镇组建了一支文明劝导队伍,在大寺街的4个重要路口,进行文明劝导,每天轮岗5小时,在南来北往的车流中,对不文明行为坚决拦截,耐心劝说,用有理有据的话语,引导群众行人树立安全意识,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为景区交通秩序井然顺畅,为群众安全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