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以精准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4 09:25

本报讯(通讯员 罗晓凤 杨雪娟)去年以来,为着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办事创业营商环境,弥渡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通过抓实日常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及执纪问责等工作,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及时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制度+机制”双向发力,制定《弥渡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的工作方案》,建立网格化监督机制,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各派驻机构和各乡镇纪委统一划分为22个二级网格,盯紧网格内各乡镇、相关责任单位在工作落实和执行力、政务服务环境、市场法治环境、企业运营环境、政商关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强化日常监督。精准监督,对标对表《弥渡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中明确的27项优化营商环境主要任务,以及《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等制度机制中明确的具体举措,由相关网格组采用推磨式检查、蹲点式调研等方式,对各项任务、措施的相关县级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情况开展“点对点”监督。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体验+座谈”,“零距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深入一线,变“被动式”为“主动式”,由“背靠背”到“面对面”,通过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体验式暗访观察等“零距离”监督方式,以普通群众身份深入行政服务窗口,体验办事流程,通过向工作人员咨询业务,与在场办事群众进行交流等方式,查看工作人员出勤到岗、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窗口配套设施配置等情况。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座谈的方式,直插现场开展近距离监督,深入了解惠企便民政策落实情况,有关部门对企业帮扶情况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

据悉,2021年,该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79158项,办结率100%,“好差评”主动评价率为96.73%,整改率和好评率均达到100%,实现了企业开办事项耗时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即来即办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