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携手工伤预防 守护大理安康

大理州工伤预防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4 09:25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 昨日上午,我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暨大理州年度工伤预防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本项目以“携手工伤预防,守护大理安康”为主题,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财政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应急管理局、州总工会协办。

据悉,本次工伤预防项目的开展将采取建立健全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通过主题宣传、“互联网+工伤预防”、实施工伤预防培训等方式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工作,促进全州各级有关部门和企业提高对工伤保险制度的认识,切实履行工伤预防职责,积极主动参与工伤预防。

启动仪式上,州应急管理局、州卫生健康委、州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作相关部署。第三方机构代表就大理州工伤预防项目前期调研成果和工伤预防形势进行汇报。工伤预防项目实施重点企业代表就安全生产管理作出承诺。

仪式后,嘉宾代表参观了工伤预防流动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工伤预防展板讲解,现场体验模拟灭火、VR安全以及消防逃生等场景,学习掌握心脏复苏等急救技能,了解工伤预防相关知识。

据了解,本项目将从宣传和培训两方面同步推进。主要通过企业定向宣传、综合宣传、媒体宣传等方式,着力提升全社会对工伤预防的了解度。此外,将用大数据选定工伤事故发生率较高的14家重点企业作为培训重点,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深入企业进行工伤预防隐患排查,现场查找隐患,提出专业化整改建议,并根据用人单位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工伤预防知识专项培训。

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出台的《大理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州工伤预防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本项目的落地实施将逐步形成“全社会高度关注、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工伤预防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