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垃圾焚烧炉发挥环保大作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4 09:24

□ 通讯员 李世香 者文红

“自从家里有了垃圾焚烧炉,日常生活垃圾不出户就处理了,真的是又方便又干净!”南涧县拥翠乡温泉村的群众对到户的垃圾焚烧炉赞不绝口。

2021年,南涧县纪委监委向挂钩帮扶的拥翠乡温泉村派出工作队,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驻村纪检监察干部发挥务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工作中,积极融入群众中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需,主动为群众想办法、办实事、解难题,建设到户垃圾焚烧炉就是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

“通过召开群众会、走访农户,我们了解到村里虽然有垃圾焚烧池,但生活垃圾依然存在回收处置难的问题,于是我们就想到了建设到户垃圾焚烧炉。”驻村纪检监察干部介绍说。为解决这个问题,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先后到县内外参观学习,然后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要求,进行到户垃圾焚烧炉建设,截至目前,90%的农户已配置到户垃圾焚烧炉,惠及村民2400多人。

据悉,为进一步改善村内环境卫生,温泉村“两委”制定了《温泉村生产生活垃圾费收缴和管理使用办法(试行)》,规范村内生产生活垃圾费的收缴和管理使用。同时以日常保洁和集中清扫清运相结合,由保洁员负责做好村内环境卫生的日常保洁,各村每月组织群众集中开展道路和垃圾清理活动,确保村内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

“通过建设到户垃圾焚烧炉,各户的生产生活垃圾以户进行焚烧,大大减少了村内垃圾处理池的垃圾,减轻了自然村处理垃圾的负担,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群众的生活也越过越舒心了。”温泉村一名村干部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