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新庄村:香酥梨让群众尝到生活的“甜滋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1 10:11

□ 通讯员 杨溪玥

春和景明,万物迎新。弥渡县弥城镇新庄村万亩梨园中弥漫着阵阵花香,这既是乡村振兴的“本土味”,也是群众幸福生活的“甜滋味”。

新庄香酥梨甜脆爽口,风味独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早些年,因管理不规范、品质不高、销路难寻等问题,成熟的香酥梨卖不着好价钱,有的甚至只能烂在地里,村里的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乡村发展面临困境。

近几年来,新庄村党总支建强基层党组织,成立了弥渡金果香酥梨农民合作社,对新庄香酥梨的种植、管理、销售进行多元整合,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1个党员种植能手带动15户普通群众发展香酥梨种植产业,走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1+15”的新庄发展模式。同时新庄党总支将“主题党日”“田埂党校”与香酥梨特色种植培训结合起来,采取外请专家进村讲学、内请“能人”传授经验的办法,不断提高香酥梨的品质。

“以前的梨只能挑着到弥渡街上卖,售价低还没有市场,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梨卖不出去。现在只要从树上摘下来送到合作社就可以卖掉,还能卖出好价格,不用几天就能把地里的梨卖完。”朱坊村支部书记王桐华是合作社成员之一,也是最早种植香酥梨的人,家中栽种梨树28亩,产量约30吨,近年来每年种植香酥梨可以收入13万元左右。

王桐华是致富能手,还因为栽培技术好,成了村里的种植“专家”。在“1+15”结对帮扶中,他负责向15户群众传授种植技术。自结对帮扶以来,王桐华经常聚集群众一起探讨香酥梨的科学种植管理经验,提醒他们什么时间施肥、什么时间杀虫、什么时间疏果,尽心尽力带领大家走向致富路。

杨有明是王桐华结对帮扶的群众之一,家中老人常年生病,还要抚养2个正在念书的孩子,家庭情况较为困难,2013年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只有靠领取低保、从事村公益性岗位才能维持基本生活。在王桐华的带动帮助下,杨有明完全掌握了香酥梨种植的相关技术,到2021年累计种植了20亩香酥梨,当年收益超过8万元。

“杨有明通过我们的党员的带动帮扶,现在收入大幅增加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去年还盖了新房。他自己非常感谢党组织的关怀,最近多次主动到村委会提出,将低保和公益性岗位让给其他更需要的人。”新庄村党总支书记李永介绍道。

在合作社党支部和“1+15”模式的带动下,新庄村香酥梨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有许多像杨有明一样的群众加入香酥梨种植行列,合作社社员由原来的20户增加到现在的315户。目前,新庄300多户村民共种植香酥梨超过1万亩,产量达5000吨, 2021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