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做大农村现代物流拓宽持续增收渠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1 10:09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电商进村工作力度,加速生产和流通进程,做大农村现代物流,着力提升电商带动能力,拓宽持续增收渠道,注入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活力。

培植产业集群,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切实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抢抓全省“双十出口基地县”机遇,加强优质农副产品开发,大力发展以野生食用菌、特色优质蔬菜、休闲食品、蚕丝制品等为重点的农产品出口,坚持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的收购、加工和营销作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重要抓手,培植蔬菜、蚕茧、野生菌、核桃仁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逐步形成了以祥城镇八里路农产品加工园、刘厂镇和米甸镇农产品加工小区及云南驿镇畜禽产品加工小区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

加大服务力度,为农村现代物流发展提供良好支撑。全县各级下大力气打造现代物流仓储配送平台,抓住沪滇协作机遇,在组织企业参加“上海浦东农博会”“对口地区农特产品洽谈展销会”等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百县百品”评选推介、闽龙公司产销对接、蔬菜企业产销对接等活动,使黑瓜子、蜂蜜、姬松茸等农特产品打入上海市场。近年来,按照工会福利标准搭配“农特产品礼包”,推动当地农特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家庭。2020年春节,在上海浦东新区老港镇、康桥镇的爱心支持下,以“上海机关(企业)工会会员+祥昇公司+祥云县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为基本模式,让祥云农特产品融入上海市场。

挖掘发展潜力,让农村群众实现在家门口“链接”大市场。健全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建成1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个乡镇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顺利建设运营47家村级电商服务站,依托云南邮政“优帮帮”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网络,帮助山区贫困村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优质农产品,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网络,助力群众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