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工程稳步推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0 09:58

本报讯(通讯员 陈若男 温昌盛 茶开昀) 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工程自2月18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各参建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人员、机械到岗到位,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据大理州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工程第九标段执行项目负责人介绍,复工复产以来,为确保标段工期稳步推进,第九标段对施工进场人员做到全员核酸检测,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对施工班组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同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据介绍,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工程第九标段负责区域属于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库区防护工程,该标段主要施工内容为h区围堤风化料填筑、防渗墙施工和预制块生产等。复工以来,截至3月1日,该标段完成投资573万元,风化料填筑完成11万立方,防渗墙施工完成121平方米,预制块生产完成44200块。

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负责人告诉笔者,由于各施工标段的相关人员、机械、设备组织得比较到位,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工程现场施工井然有序,复工10余天就完成投资1600万元。目前,工程主要开展库区枢纽的平洞施工准备工作和竖井的施工,以及片区内垫高防护及下片区管道的铺设。

据了解,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开发任务以农业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扩建后,库容增加7092万立方米,达1.23亿立方米;灌溉面积从14万亩增加到20.2万亩,直接受益人口17.6万人。该工程项目近期作为调节洱海汛期弃水的调蓄水库,远期可作为滇中引水配套调蓄工程,极大地提高了对滇中引水和引洱入宾水量的调蓄能力;是降低洱海供水压力,保护洱海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对缓解宾川水资源供需矛盾、灌区建设、高效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和促进宾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91027.14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45391.21万元,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140878.83万元,环境保护工程投资3597.58万元,水土保持工程投资1159.52万元。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实施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投资117900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