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红山本主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9 09:09

□ 刘纯洁

大理市双廊镇群众过春节最为热闹的就是“接红山本主”。

当地村民普遍信仰红山本主,红山本主的正式称谓为“赤男灵昭威光景帝”,相传正月初四是其诞辰纪念日。因此,红山本主节便从正月初四开始,延续到正月初七。

正月初四一大早,两艘大船从双廊镇大建旁村出发,走水路前往红山本主庙(又名红山景帝祠)迎本主,将本主一家的塑像抬到大船上,本主夫人则单独抬到轿子走陆路回村,传说夫人不敢坐船。船行至萝莳曲的秋曲甸时减慢速度,传说这儿是本主昔日的花园,大树岭之巅为练兵场,船在此处转几圈,让本主“赏花”“阅兵”,然后徐徐驶向双廊街的北海滨。那里,两辆雕龙画凤、张灯结彩的本主专车早已候着,船一靠近,当年新婚男子争先恐后跳入水中,争抢着抬本主下船,让本主换乘车辆。等候在此的人们像潮水一样簇拥着车辆向大建旁村的本主行宫出发,舞龙队、霸王鞭队紧随其后,热闹无比。一路上,村民会在门口、巷口沿街摆供桌、香案,放鞭炮,虔诚祈福。前行到大建旁村前的“无头垭口”,则用红布蒙住本主眼睛,相传红山本主与长育村本主白姐圣妃在无头垭口厮杀时,白姐一箭射伤红山本主的眼睛。最后,将本主接回行宫,在此接受两天大建旁村民的祭祀,正月初六又接到康海、天生营两村。期间,村民们还对唱白族调、演唱大本曲。初七清晨,又走水路送本主回红山景帝祠。正月初八,村民们开始出门做农活,春节也就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