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发展路上增添致富“牛”路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9 09:07

□ 通讯员 李继明 杨学禹

刘江垠

云龙县白石镇白石村银良肉牛养殖场去年销售收入30多万元,利润10多万元,目前大小存栏40多头肉牛,其中有母牛30多头。肉牛养殖场负责人杨银良介绍,2017年开始养殖肉牛,每年可以出售20多头,主要以一年半到两年的小牛为主。杨银良说:“现在养殖了40多头肉牛,下一步准备扩大到100头左右,打算引进云南本地的一些优良品种,降低成本,并做好在全村的带动示范作用。”

白石村是云龙县肉牛养殖起步较早的一个村。2021年全村肉牛出栏500多头,目前存栏1400多头。为推动肉牛产业稳步健康发展,今年白石村成立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销售、统一购买饲料及防疫等,“串珠式”把群众带动起来,抱团取暖,增强大家的抗风险能力。合作社有社员160多户,养殖肉牛20头以上的有30多户,10头以上的有40多户。

合作社社员杨槐新养殖肉牛已经有5年时间,今年初销售两头收入4万多元。现在有了合作社作支撑,他觉得最大的好处就在疫病防控、饲料、饲草和销售上有更稳定的保障,收入稳步增加,信心也更足了。杨槐新告诉笔者:“加入合作社以后,大家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肉牛销售的渠道也变得更宽了。”

2021年云龙县肉牛存栏11万头,出栏4.7万头,产值3.8亿元,有12家专业合作社,培植规模以上养殖户15户。据了解,云龙县计划投资30亿元,争取到2024年建成规模育肥场15个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25个,每年争取招商引资资金不低于10亿元,到2024年实现综合产值30亿元,年存栏16万头,年出栏10万头以上。

目前,云龙县肉牛养殖布局清晰,首个肉牛场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育肥基地、饲草饲料基地布局合理,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配套建设同步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初见成效,与上海鹏欣富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签订肉牛项目招商引资协议56亿元,组建肉牛产业发展办公室及领导机构,《编制云龙县肉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云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德全介绍说:“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目前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实整体规划布局、突出科学规划;二是抓实配套体系建设,推动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建设;三是抓实示范引领,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四是抓实能力提升,强化培训,提升养殖水平和疫病防控能力,增强农户、公司、合作社抗风险能力;五是抓实招商引资,坚持外引内培,坚持招真商、招诚商、招大商,为云龙肉牛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