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寅街镇:促就业 惠民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8 08:55

□ 通讯员 欧阳丽仙 罗智翔

弥渡县寅街镇党委、政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针对春节过后群众外出务工渠道少、企业需求与农民工技能不匹配等实际情况,开展“党组织+培训机构+企业+群众”等模式,促就业,惠民生。

镇党委牵头开展订单式培训促进百姓就业。积极与云南顺达职业培训学校对接,招收寅街镇有意赴上海务工的学员开展叉车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根据学员意愿订单式输送到上海知名企业就业。

据寅街镇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是先对接了企业的需求,然后找了技能培训企业进行培训,进行精准的劳务输出。目前,顺利开班4个班,23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取得资格证后,只要群众愿意,可以直接到上海安吉汽车物流公司等企业务工。

在初期的发动工作中,寅街镇党员领导干部具体负责,利用镇、村各级力量做好“五摸清”工作,收集农村劳动力务工信息、培训需求、就业意愿等,建立“五摸清”台账。各村党总支还发动党员和村组干部利用微信群、大喇叭以及开展“敲门行动”等形式,将岗位推送给有意愿的群众,为劳动力转移输出奠定基础。

今年43岁的寅街镇永丰村村民李世兴接受培训后,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很想出去务工,但是因为过去没有特长和技能,自己的愿望得不到实现。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叉车驾驶技术,等我取得资格证后可以直接到上海公司工作,真心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

此外,寅街镇还积极组织“冬春百日行动”现场招聘会,借助当地的集市日,以“线上+线下”的多重形式组织现场招聘会,招聘岗位含五金、电子、印刷、电器、电动车等行业,拓宽了群众就业渠道。

2021年以来,寅街镇还组织了支砌工、厨师等技能培训,通过点对点劳务输出及以“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形式,实现农村动力省外出务工4967人,增加群众收入14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