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排营:小平菇撑起增收“致富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7 09:11

□ 通讯员 杨金蕾   李永松   朱绍杰

近日,走进宾川县大营镇排营村委会旁连接成片的烤烟房内,一排排密密麻麻的平菇菌棒映入眼帘,一朵朵平菇长势喜人。杨傲锋夫妇和工人们正忙着对成熟的平菇进行采摘、装框,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杨傲锋是当地农业种植大户,也是一名党员,同时还是排营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工作过程中,杨傲锋发现排营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不高。为破解这一难题,杨傲锋积极外出参观学习,在了解到平菇收益可观,而且种植周期短、见效快后,便结合当地实际,尝试利用烤烟房闲置期种植平菇,发展产业促增收。

“经过去外地考察,我们发现这个市场相对稳定,菌子采摘起来后经过包装、打包,主要销往大理的蔬菜批发市场。”杨傲锋介绍道。凭借着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决心,杨傲锋开始添置设备、购买材料,潜心研究棚内温湿度、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相关知识,在不断的摸索中,基本掌握了一套完整的大棚平菇种植技术。

如今,杨傲锋的平菇产业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一年能种两批,大概10万个菌包,纯利润预计20多万元。在杨傲锋的示范带动下,当地群众也逐步加入到种植平菇的队伍中来,目前,已经发展了4家平菇种植户。

“下一步,我们将向整个村委会推广种植,力争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并逐步开拓一些新的市场,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致富。”杨傲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