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谨防“人海战术”掩盖担当缺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7 09:10

□ 自 然

实际工作中,一些干部崇尚“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接到工作任务后,动辄玩“人海战术”,把有关无关的人全部拉进工作中,看似声势浩大、有模有样,实则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其实质是不敢担当的表现,折射出当前一些干部担当精神缺失、责任感不强,“浑水摸鱼”的心态和逃避责任的意图暴露无遗。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显著提升。然而,也要看到,各级各部门或多或少仍有遇事“绕着走”“躲着走”“低头走”的干部。这些干部在遇到事情时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挖空心思推脱责任、转嫁难题,往往造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牵累他人的局面。在各级各部门普遍人少事多的背景下,玩“人海战术”危害不小。往小了说,浪费人力,影响工作效率;往大了说,有损形象,坏了干事创业风气。对此,必须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让干部切实扛起应有担当。

让干部扛起应有担当,外部约束必不可少。要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督促问效。一方面,要从制度层面明确分工和职责范围,实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杜绝权责不清、分工不明、推诿扯皮等现象。另一方面,要强化督促问效。部署某项工作时,要明确节点,责任到人,并及时跟进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慵懒散漫干部要及时提醒和处理,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让干部扛起应有担当,内部发力也不容忽视。各级干部要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主动承担,不推不拖不滑、不打折扣、不讲价钱地完成任务。同时,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在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要服从组织安排,积极配合,扛起应有担当、履行应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