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发展特色水果产业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7 09:09

本报讯(通讯员 杨旺) 宾川县紧紧围绕“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果之乡”的全新发展定位,结合“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突出水果种植产业优势,以柑橘、葡萄种植为主导的水果产业助力全县实现增收。2021年,宾川县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85.84亿元,同比增长31.64%;水果加工产值达98.7亿元,同比增长26.15%。

产业规模大。宾川县发挥干热河谷气候适合种植柑橘、葡萄等优质水果的优势,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业,实现了水果产业规模化发展。全县发展水果面积32.6万亩,挂果28.29万亩,年产量77.15万吨、产值70.58亿元。2021年完成1.4万亩水果设施化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新增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1510亩,新增有机食品认证面积4700亩,建成六要素自动气象站2个。

产业品牌响。稳步实施“区域公共品牌”,围绕构建宾川水果产业“1+2”品牌建设体系,成功申报注册“宾果儿”鲜食水果区域公共品牌。2021年,宾川县“宾川柑橘”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名单,7个企业和产品品牌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企业和产品品牌名单。全县培育和涌现出了以三分地(云南)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水果外贸进出口企业3户,2021年水果出口总额达2.3亿元人民币。

产业主体强。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抓好省级“一县一业”(水果)示范县、柑橘脱毒苗圃基地、葡萄品种区试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有力支撑了宾川水果的产业化。2021年,新培育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个、州级以上合作社示范社3个,州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5个。

产业工人壮。2021年以来,宾川县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技术知识应用培训4场次、280余人次,培育电商主播50余人,培育电商企业78户、微商3000多人,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2990个,打造“水果专业化产业工人”。投入资金75万元专项用于“十百千”工程,通过对水果产业工人进行系统培训,解决“用工难、用工贵”问题,2021年共完成柑橘、葡萄、石榴等水果产业工人培训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