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推进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7 09:08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通讯员 孔凡倩) 近年来,祥云县在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聚焦基层建设、基层工作和综合能力提升,全面加强服务保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加强基层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管理机制,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全县10个乡镇建立了10个退役军人服务站,进一步提升了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整合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力量,建立共享机制,祥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因势利导地设立了信息化网络化接待大厅、服务窗口、信访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援助站和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园,强化“军”的氛围,体现“兵”的特色,设有图书馆、阅览室、荣誉室,展示了党的光辉历程和祥云红色文化,存放各类书籍3000余册,供广大退役军人学习、参观、阅览。

夯实基层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结合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实际,规范运行机制,优化决策程序,对退役军人教育管理、就业创业、信访接待、走访慰问、帮扶援助等工作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常态化联系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工作机制,在特殊节日、重大荣誉、突发变故时期,主动上门联系服务退役军人,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延伸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功能,分别建立信息化网络化接待大厅和“退役军人之家”各1个,拓展服务功能,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的服务。

强化服务管理,提升综合能力。整合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职责,加强窗口建设,强化服务管理,注重加强双拥、优抚、安置政策落实,积极发现挖掘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先进事迹,选树推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宣传展示退役军人无私奉献精神面貌,以点带面,推动形成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