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教育体育党工委:抓实基层党建 引领学校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4 09:14

大理市教育体育党工委紧扣学校基层党组织“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抓实基层党建,推动各级各类学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强基固本,党建引领提质增效。大理市教育体育系统共有135个党(总)支部,在职党员2258名。大理市教育体育党工委将学校党组织提质增效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全系统征订指定用书1796套7184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7次,党(总)支书记讲党课78场次。开展中小学书记、校长能力提升培训120余名,完成1091名党员教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提拔、调整39名中小学校领导。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党建活力,投入23.5万元,在全系统相继开展了主题征文、红歌演唱、书画展览、微党课征集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以“苍洱开遍向阳花”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线上观看人次达30.63万。

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践行使命。坚持把思政课作为学校第一课来抓,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组织全市120多名思政课教师学习培训,深入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参与学生达5万余人。充分挖掘利用大理丰富的红色教育本土资源,将张伯简、施介、周保中、王复生、王德三等一大批大理籍革命先辈的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多种教学模式进行现场教学,让思政课活起来。全市各级学校党组织纷纷走进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以及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宾川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

坚持“三抓三促”,创建品牌推动发展。牢固树立“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开展中小学党建品牌选树宣传活动,全面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各中小学校党组织坚持抓学生德育促教学发展,抓教职工思想政治促队伍建设,抓师德师风促规范管理。持续开展中小学校“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活动和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倾力打造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目前,大理市创建省级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6所、州级党建示范校4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97%,大理市少艺校党支部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段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