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推动我州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3 09:13

3月2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剑文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解答。

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针对州政务服务中心面积不达标,‘智慧政务’、一窗综合受理推进困难等问题,大理州政务服务中心于2021年11月搬迁到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雄风塔公园四周办公。搬迁后,新政务服务大厅在软硬件设施上都有了很大改善,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大理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剑文说。

一是窗口功能得到拓展。新政务大厅面积5573平方米,设置了综合服务、企业开办、办税、交通运输、医保、公积金、公安、社保、行政审批等9个服务区,设置窗口工位97个,进驻工作人员132人。二是智慧水平得到提升。上线智能排队叫号、数字化窗口工位及实时监控、自助查询办理等智慧化系统,支持办件查询、样表展示、办件评价功能,开通网上预约,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置智慧化政务服务设备。智能查询终端设备进驻政务大厅,充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三是办事环境得到改善。新政务服务大厅环境优美,全方位营造了一个崭新、舒适、功能齐全的为民服务办事平台。四是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安排专人接件,受理窗口业务,健全台账管理,做到办件有记录,反映问题有答复,让“办不成事”服务窗口成为“办得成事”的终点站。

政务服务能力是做好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窗口管理科科长段碧波介绍,一是“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全面推行。州级39家部门共1172项政务服务事项授权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接件。根据“受审分离”模式,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机制,实现综合服务无差别接件,企业开办、注销等所有事项集中在1个窗口办理。二是实行“五免费”服务。在州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推行免费复印打印、免费照相、免费邮寄,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每年2次免费打印个人征信报告,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三是优化12345政务热线平台。集中精力做好12345政务热线平台诉求接收、办理、回复工作,2021年累计受理群众来电123918次,接通120070次,满意率99.77%;累计受理省级转办件1023件,已办结997件,正在办理26件。建设“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对33条热线进行归并优化,有效整合政务资源、提高服务效率、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四是全面贯彻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2021年,全州“好差评”评价总数1087123条,好评1087115条。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全州营商环境

“放管服”改革是推进政务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一是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2021年全年调整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共758项,其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共37项。二是梳理公布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推进“互联网+监管”有关工作,大理州认领监管事项11438项,平均认领879.85项,检查实施清单完善率为100%,监管事项覆盖率为71.82%。三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革。明确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专项小组改革要点4个,具体改革任务7项,2021年启动7项,完成6项,完成率85.7%。四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今年,继续抓好79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落实到位,重点抓好推行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五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优化营商环境科科长何树国介绍,我州不断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统筹推动全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建立预警催办制度,以书面形式对各县市、州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滞后情况进行预警,加强对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及时交办问题,对办理情况进行催办。创新建立州人民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动机制,推动企业破产和执行合同办理效率提升。

二是出台制度政策。先后出台《大理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全力打造大理州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2021年,先后出台18个指标优化(改革)方案,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优化关键指标。推动“开办企业、财产登记、办理用水用电用气报装、办理建筑许可”等营商环境关键指标服务事项改革,实现优流程、减时间、降成本。

四是畅通投诉渠道。依托大理州政府“互联网+营商环境投诉”平台,面向社会征集对州委、州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2021年,投诉平台来件68件,全部办结回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是加强督促指导。不定期深入州、县市住建、税务、工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牵头部门、供水供电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形成了全州上下一盘棋抓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未来发展方向,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

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全州网上可办、全程网办等指标明显提高,全州发布政务服务事项43724项,网上可办率97.18%,全程网办率65.98%,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5.93%。开展全省首批10件“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对接工作,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131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

二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有序推进。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通过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通过事项办理零见面、“网上办”和“掌上办”,实现让群众少跑蹆、数据多跑路。在系统对接方面,2021年初州公积金业务系统已实现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及精准跳转、存量办件数据汇聚、实时办件数据回传、“好差评”评价数据回传等系统对接工作任务。大理州不动产登记平台完成了与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的身份认证对接,打通了与省级开放的相关共享接口。采用“点对点”方式实现了登记信息与交易信息的共享运用。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应用方面,截至目前全州共采集上报电子印章947枚,采集备案率100%;电子证照签章关系配置率达到95%。

三是“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持续加强。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开展宣传,紧盯缴费、考试报名等事项,广泛运用微信、微博等渠道,深入开展宣传推广,不断提升“办事通”应用率。在群众中大力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的安装和使用,开创了“两拉一进”工作模式:依托“我要上学”相关事项和学生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依托公职人员拉动身边亲友注册使用;各县市组织推广工作专班深入村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推广。截至去年底,大理州“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量703497人,实名注册用户589004人,办件量4538525件。

本报记者 马丽芳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