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巍宝山乡“一重心三融合” 打造翁家丫口红色旅游综合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3 09:12

本报讯(通讯员 闭春龙) 近年来,巍山县巍宝山乡党委以翁家丫口村革命遗址所蕴藏的红色资源为重心,融合产业发展,打造红色旅游综合体。

巍宝山乡以盘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血脉为重心,整合资金740万元,在翁家丫口村建成巍山县翁家丫口革命纪念馆。馆内展示了巍山从辛亥革命至今一百多年的历史脉络,收藏有107幅历史珍贵图片及50多件历史文物。纪念馆被命名为“大理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2021年度大理州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同时,巍宝山乡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一是融合南诏汤池温泉休闲度假旅游。南诏汤池是南诏时期王族举行醮祀前沐浴之所,建有龙、凤2个澡池,为碳酸和硫磺混合温泉。乡党委规范南诏汤池地热温泉管理,完善澡池设施,推出红米饭、革命饭等红色主题餐饮服务,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二是融合非遗土碱制作工艺。规划出30多亩河边低产沙地作为土碱田,积极扶植世代制碱户传承传统制碱工艺,并成功申报土碱制作工艺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每年户均增收1万多元。三是融合盆景产业。以盆景培植为支撑发展庭院经济,翁家丫口村共37户,其中31户进行盆景栽培,每户每年产生经济效益户平均在2万元以上。

如今,巍宝山乡成功打造集红色教育、度假休闲、乡村观光、特产购物为一体的翁家丫口红色旅游综合体。翁家丫口革命纪念馆开馆至今,共接待县内外参观团240余场,参观人次突破10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