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刘厂镇: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3 09:12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在初春的阳光照耀下,祥云县刘厂镇和谐苑广场上洋溢着欢乐的气息,聚集在这里的老人和孩子有的在长亭里聊天,有的在体育器材上健身,有的在广场上散步……和谐的氛围,彰显全镇党群干群携手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的成果。

“我镇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把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支撑点,以‘四有’工作法推进全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刘厂镇党委副书记谢虎说,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实现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章程化,多载体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氛围,各族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刘厂镇党委、政府突出党的引领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革命先烈王复生、王德三敢为人先、无私奉献、信念坚定的精神融会贯通于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切实扛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高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制定印发了《刘厂镇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行创建工作党政“双一把手工程”。同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示范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全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镇8个村(社区)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镇、村两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组织建设。

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刘厂镇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家园的目标,在水网建设中,实现集镇和所辖8个村集中供水,全镇水网全覆盖;加速路网建设,实现行政村道路硬化率达100%,79个村民小组主干道硬化率达100%,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建设,相继建成中心敬老院、中心公墓、中心幼儿园、东甸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刘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东甸、松梅两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及江尾农宅统归点,全镇社会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刘厂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李祥在当地集镇经商,读大学的其子李培东假期回家见证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村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坯房已换成‘小洋楼’,多数人家里都有小轿车,全村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生态良好的和谐发展态势,各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厂镇党委、政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一步创新服务管理的方式方法,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典型引路为原则,树立典型,先行先试,全镇8个村(社区)累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评选活动18场,评选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174户,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全镇各族群众不断巩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良好氛围,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创先争优的大环境,形成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