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巨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09:06

本报讯(通讯员 王焱楠 胡丽珍) 近日,大理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巡护时,在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巨䴓。

巨䴓是雀形目䴓科鸟类。臀栗色,尾显长,身上图纹似栗臀䴓但体甚大,黑色的过眼纹在头两侧宽许多。飞行时呈波状,宽圆的翼振翅有声,尾有时半翘起,通常似其他䴓但较谨慎而安分。

巨䴓是䴓中的“巨无霸”,它嘴强而直,脚短而发达有力,常于松林间的树干上攀爬穿梭,头向下尾朝上往下爬,以昆虫为食。它形态灵动、舞姿优美,是松林间的“杂技表演艺术家”。

近年来,大理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不断加强科研监测和保护工作,保护区内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逐年增多。截至目前,保护区共监测到鸟类168种,兽类17种,爬行类8种,两栖类6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9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