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鹤庆推动产业和项目攻坚持续答好“大理之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09:03

本报讯(特约记者 寸红亮 通讯员 寸镇华) 年初以来,鹤庆县以“起步即冲刺、开年即决战”的紧迫感,以“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推动产业攻坚、项目攻坚,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攻坚的态势,力争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6亿元、增长6%,支出24.5亿元、增长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72亿元、增长1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31亿元、增长12%;引进州外到位资金70.65亿元、增长7%”的目标,持续答好“大理之问”。

用好“项目工作法”抓谋划。聚焦“442”现代产业体系,突出特色,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谋划一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大盘子”。用好“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立重点项目任务清单、招商引资任务清单、要素保障责任清单、重大项目督查清单,将年度工作任务细划到县级部门,谋划好2022年69个续建项目、67个新开工项目的项目工作,落实县级领导和部门责任,项目工作任务分解到单位、乡镇,细化到月度、季度,责任落实到人、时间明确到天,以“项目工作法”保障年度任务完成。

坚持“一线工作法”抓推进。鹤庆县委、县政府用好“一线工作法”,第一时间组织对产业园区建设、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卫生工作等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了现场办公会,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督导督战,保证项目高效推进、快速落实。对年度重大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拿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劲头,坚持宁快勿慢、宁早勿晚,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抓实县处级领导负责、指挥部推进机制,提供“一对一”、全周期服务,对年内重点推进的已签约项目每季度开展一次协调推动。加快推进枫木河水库、鹤庆县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绿色低碳铝一体化35万吨/年电解铝及配套40万吨/年炭素工程等69个续建项目,加快推动贵州鑫兴贸易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铝棒和3万吨铝型材项目、香港哲美有限公司7万吨新能源汽车及通讯用铝综合加工项目等67个新开工项目开工落地,尽快投产达产,发挥效益。

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抓保障。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建立鹤庆县支撑2022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要素保障清单,对85个重点项目明确要素保障任务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资金方面,全力做好筹融资工作,发挥好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快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发挥好平台公司在融资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银政企联席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同时发挥专项债最大效益,为全县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土地方面,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盘活存量土地,新增用地指标重点保障重点产业项目、重要民生项目建设,确保“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切实解决手续一直在路上的问题。积极争取产能指标,争取电量指标,在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的前提下,优先满足重大产业项目生产用电。强化企业生产用气、用水、用电等各种要素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打造“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24小时不打烊”服务模式,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推进产业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鲜明“项目论英雄”抓落实。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建设一支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干部队伍。制定全县项目建设全流程考核机制,实行月评分、季通报、年排名的工作机制,将产业攻坚和项目攻坚目标任务纳入对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综合考评重要内容,列入全县综合督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在产业发展一线、项目工作一线选拔任用干部,鲜明“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的导向,激发各级各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落实好《鹤庆县从严管理干部职工十条措施》,以严管体现厚爱,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支持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大胆作为,营造推动全县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