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源立足资源优势 培育壮大绿色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08:56

本报讯(特约记者 施新弟) 近年来,洱源县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依托独特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洱海源头“绿色食品牌”。

在产业发展上,洱源县聚焦产业发展难点和制约因素,积极寻找对策、寻求出路。牛街乡龙门村在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中,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香菜产业,短短2年多,流转土地280亩,香菜已成为该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右所镇松曲村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海菜种植,小小海菜成就了村民发展的大产业,实现了环保和经济双赢;邓川镇旧州村贡菜丰收敲响村民“致富门”,目前整个旧州村发展了1000亩贡菜,生态环保的种植方式获得市场认可,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聚焦绿色水稻、梅果、乳业等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抓实调研工作,着力谋划产业培植之路。加强与云南农垦集团、上海农夫果园、佳沃集团合作,加快建设10万亩高标准绿色水稻基地,打造6万亩梅果、5万亩苹果、4万亩有机烤烟、3万亩大荚豌种薯、2万亩中药材、1万亩木瓜等一批绿色有机示范种植基地;适度发展规模化养殖,加强与新希望集团等企业合作,逐步发展5万头奶牛、5万头肉牛、1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

优化种植模式,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大力推进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种植。推行大春水稻+小春蚕豆、油菜或大春烤烟+小春豌豆、蚕豆等轮作、套种模式,大力发展稻田养鱼等“水稻+”综合种养模式。持续加大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每年在洱海流域推广以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主的绿色有机化种植模式18万亩以上。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企业、合作社争创中国知名品牌和地理标识农产品,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申报认证绿色有机产品,推动企业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目前,全县有25个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