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08:56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昨日,我州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有力保障,是夯实农村基层基础的现实需要,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19年以来,全州累计申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02个,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2.01亿元,撬动地方财政资金、社会资金近3亿元。全州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实践了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统筹协调、县乡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探索出抱团造血法、飞地经济法、存量盘活法、腾笼换鸟法、企业带动法、产业推动法、股份合作法、服务生财法、优势撬动法、电商孵化法等“发展十法”。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找准市场需求,创新发展模式,保证稳定收益,重视项目管理,探索积极有效的方法路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县市党委政府和州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大统筹协调,强化配合联动,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将党建引领贯穿始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道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将责任压实贯穿始终,充分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摸清存量、盘活资源,确保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有措施、有落实、有成效。要将跟踪问效贯穿始终,以结果导向来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倒查责任,采取随机调研、专项检查等方式,经常性深入一线,从基层组织建设、项目建设、资源盘活、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资金管理等方面做好督促指导。

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翁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府副州长杨泽亮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先后到大理市和剑川县,现场观摩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