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文化

杨大妈的干萝卜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1 09:15


收集晒干了的萝卜丝。


杨大妈街天在剑川县城销售干萝卜丝。


擦萝卜丝是个精细活。


刚刚从田里采摘的萝卜,做出的萝卜丝才鲜甜。


腌肉搭配上干萝卜丝,蒸出来就成了美味。


关键时候还需老伴搭把手。


在剑湖边晾晒萝卜丝。

□ 苏金泉 文/图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从来都是日常美食的重要食材,更有消积滞,化痰止咳等功效,颇受人们欢迎。

萝卜的品种也很多,有红萝卜、青萝卜、白萝卜、水萝卜等,其中,在剑川县种得最多的就是白萝卜。早年间,当地群众还把鲜萝卜做成干萝卜丝储存起来,成为家里常备菜肴,可以吃上大半年,这也充分体现了群众的智慧。

家住剑湖东面禄寿村的杨进年,今年69岁,是为数不多的还在做干萝卜丝的老人。据杨大妈讲,她年轻的时候,农村里家家户户都做干萝卜丝,一个跟着一个学,自然就学会了。干萝卜丝主要用于做腌肉、猪肝胙等食用腌制品的配料,也可以单独跟辣椒腌制。萝卜丝上面蒸几片剑川传统半腌干的五花肉,肉吃起来肥而不腻,萝卜丝则香脆可口。

杨大妈儿子、女儿都已经成家立业了,但老两口都闲不住,一辈子跟家里的田地打交道,现在也习惯天天到田里转转,做点简单的农活。家里有一亩左右的地在剑湖边,杨大妈就种了萝卜,用来做干萝卜丝,这样既可以做点事情锻炼身体,也可以赚点零花钱。

做萝卜丝的时间一般是农历十月到腊月,这段时间做出来的萝卜丝,香甜可口又脆爽有韧劲。萝卜拔回家洗干净,然后用工具把萝卜擦成丝,在竹框里放一夜,把萝卜丝表面的水分控干,第二天一早等太阳出来,就把萝卜丝均匀地撒在大簸箕里面暴晒。撒萝卜丝也很讲究,一批次的萝卜丝撒在大簸箕上厚薄一定要均匀,一连暴晒两天,萝卜丝就完全晒干了,要是萝卜丝撒不均匀,其中有没晒干的,那萝卜丝放着就会发霉。晒干后的萝卜丝变成卷曲形状,颜色也微微泛红。晒出来的干萝卜丝水分损失比例很大,十斤生萝卜大约能晒出来半斤左右的干萝卜丝。

晒好的干萝卜丝,杨大妈会在街天背到县城去卖,每市斤平均能卖到8元左右,杨大妈每年冬天能做出来干萝卜丝大约250斤,收入在2000元左右。虽然收入很微薄,但杨大妈还是认真地做着。每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还坚持做萝卜丝时,她总淡淡地说年纪大了,其他事也做不了,做点自己熟悉的活计,活动活动腿脚也好。在杨大妈制作的甘甜爽口的干萝卜丝中,我们可以尝到久违的滋味。或许,那就是乡愁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