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朝山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1 09:12

□ 张云霞

在大理地区,远途的庙会节日多称为朝山会,尤其是朝拜名山大川的寺庙,例如正月里鸡足山朝山会、水目山寺庙会,二月初一至十五巍宝山朝山会,三月二十弥渡县城南灵宝山朝山会,七月石宝山歌会等。朝山祭拜寺庙神灵的同时有庙会活动,庙会汇集地方名食、土特产品,民间还组织民间文艺展演、自由对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以鸡足山朝山会为例,从正月初二起,位于鸡足山附近各乡镇的信众开始朝拜鸡足山,拜佛求子求孙求平安,尤其是新婚妇女,相约成群,第一天步行到鸡足山金顶寺,烧香拜佛的同时,在金顶寺借宿一夜,以便第二天早上欣赏“金顶日出”,一睹佛光。下山途中经过许多寺庙,如铜瓦殿、太子阁、华首门、放光寺、悉檀寺、华严寺、迦叶殿、祝圣寺、香会街、灵山一会坊等,经过的寺庙都要一一祭拜。新婚男女要到太子阁进行许愿求子祭拜,如果第二年生子则要再来朝山还愿,感谢神灵保佑和赐子赐福。一路祭拜来到香会街,购买土特产品、灵符,带回家送给亲戚朋友,让亲朋好友沾福沾寿。鸡足山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名山,全国各地的信众也会慕名而来,香火十分旺盛。从现代意义来说,朝山是中国古代的远程旅行活动,是现代旅游的发端。

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朝山活动中,产生了丰富多彩的庙会经济和庙会文化。人们在朝山途中打拼伙野炊、对歌娱乐,一路行走一路弹唱,于是就创作了《朝山调》等民间小调、山歌。各地朝山调既展现山川地理,也展现民族风情,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文学价值。如在挖色地区广为流传的《朝山调》中:“兄妹逛进太子阁,喜喜欢欢求支签,求得明年生儿子,兄妹欢乐多开心。兄妹相约打太子,第一打着太子头,第二打着太子雀,兄妹双双多欢乐。”生动描写了朝山“打太子”的情景。

在大理地区还有广为流传的《朝山调》:

大理海子白茫茫,哥约妹子去朝山。你要朝山早早说,十天前头洗衣裳。青尼那件清清洗,漂尼那件漂漂浆。被窝带上一小幅,弦子挂上一小张。哥会弹来妹会唱,一弹一唱去朝山。一许大理三塔寺,二许蒙化巍宝山。三许祥云水目寺,四许剑川石宝山。四个山头朝完了,没有朝着鸡足山。沙址街上闲一夜,初一早上去睹光。见了大佛你莫怕,见了小佛心莫慌。大佛面前烧元宝,小佛面前烧炉香。别人朝山求儿女,小妹有心求成双……

从以上的《朝山调》看出,朝山会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多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