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县抓好医疗救助兜住群众的幸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8 09:40

本报讯(通讯员 陈欣蕊 杨亚娟) 祥云县医保局抓实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堵住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堤坝,兜住各族群众的幸福。

立足精准,实现应保尽保。与乡村振兴、民政部门协调,全面排查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等人员参保缴费情况,及时比对核实参保情况,做好参保接续,做到“不落一人、不漏一户”,确保资助人口参保全覆盖,累计资助参保55611人,资助资金526.94万元。

立足规范,实现应助尽助。按照“保险在先、救助在后”的结算程序,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的个人自负符合规定费用为基数结算,避免重复报销,超费用报销等情况发生。去年,全县累计救助57065人次,支出救助资金844.95万元。

立足大病,实现高水平救助。建立并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将治疗费用多的严重器官衰竭、恶性肿瘤、重性精神疾病等22类疾病纳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22种重特大疾病人员在政策范围内享受医保报销后,还可以给予医疗救助,以减轻重大疾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负担,去年累计救助1837人次,救助金额205.94万元。

立足便民,实现一站式结算。借助信息化平台,实现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同步“一站式”结算,救助对象无须另行申请,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部分医疗费用即可,使医疗救助制度更加便民快捷、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