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助推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8 09:40

“大理之问”访谈录 2月24日,洱源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新奇率队上线“大理之问”访谈录节目,就“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产业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解答。

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洱源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新奇介绍,近年来,洱源县坚持以洱海源头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为统领,扎实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农业发展持续转型。过去一年,洱源县新建高标准农田7.4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8万吨。“三禁四推”持续巩固,推广有机肥6.3万吨,实施绿色种植37万亩。在炼铁乡建设的万头生猪养殖场已投入生产,三营蝶泉有机牧场全面完工,洱源县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启动建设。种植绿色烤烟4.4万亩,实现烟农收入2.14亿元。县内企业向COP15供应布景花卉127万盆。新认证“三品一标”4个。

二是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园区“一主三辅”产业布局加快优化,苍洱留香绿色水稻烘干及仓储设施等项目建成投产,傲农黑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技改升级,云弄峰酒业生产线迁建等4个工业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5亿元的帝亚吉欧洱源威士忌酒厂项目顺利奠基。积极探索“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风电场运行管理不断优化,完成黑惠江流域65.5万千瓦光伏电站选址规划。

三是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新兴电商企业稳步发展,全年电商年交易额达1.45亿元,同比增长38%。组织6家企业参加国内多场大规模展会,实现“洱品入沪”交易额780万元。与途牛网合作搭建线上旅游旗舰店,旅游大数据分析管控系统上线运行。《洱源县温泉资源保护利用和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编制完成,地热资源勘探调查扎实开展。火焰山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泉·大理”康养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建设,温泉水热联供中心等15个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洱源县将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加快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建设、绿色能源基地建设、温泉康旅胜地建设,推动全县产业实现大发展、新突破,着力构建符合洱源实际、具有洱源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奋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绿色发展优势

李新奇介绍,洱源县积极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政策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奋力将优越的生态环境、富集的旅游资源、丰富的物产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绿色发展优势。

一是突出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洱源将一以贯之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流域高质量绿色发展促进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深刻践行“两山理念”。着眼于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找准切入点,寻求突破点,抓住着力点,全力抓好各级各类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湖泊革命”,筑牢洱海源头生态屏障,健全环境保护机制,坚决守护好洱海源头的绿水青山,为高质量绿色发展奠定生态基础。

二是突出旅游资源优势,发展高端康旅产业。洱源县内地热资源得天独厚,我们将全面实施县城、牛街和右所下山口及西湖地热资源保护利用提升行动,升级地热国等现有温泉服务企业品质,引导民宿客栈做精做特,引进一批半山酒店、高星级酒店。进一步规范地热资源开采,规划建设一批温泉商业街,开发建设“温泉+”城市综合体,推动产品、业态和服务的全方位升级。强力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配套完善标准化、智慧化旅游基础设施,打造退步堂等一批优质半山酒店及寻云山庄等一批最美民宿,建设梨园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全面擦亮洱源旅游品牌。

三是突出物产资源优势,全面壮大绿色产业。洱源县将立足梅果等特色资源,瞄定绿色、有机方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产业集群化,构建绿色食品品牌培育体系,扩大绿色有机种植和生态养殖,持续巩固“三禁四推”成果。推动新希望蝶泉乳业、洱宝实业等本土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打造一批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建设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争创“一县一业”示范县,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绿色食品、保健食品产业园和一批世界级田园综合体、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打造一批响当当的“洱海绿色食品牌”。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融合发展路子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煜介绍,洱源的旅游发展起步较早,但文旅产业发展缓慢、项目推进滞后、招商不优等突出问题,缺乏大的市场主体进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洱源县将用好资源,补齐短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的路子。

一是抓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等,做好《温泉水热联供中心设计方案》编制工作,科学指导文旅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强做大温泉康养旅游业。开展温泉地热资源调查,强化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监管,切实发挥重点温泉康旅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引导民间温泉客栈提质增效。

二是抓招商引资。加大对温泉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以温泉为核心要素,串联其他要素,构建温泉旅游业、温泉农业、温泉衍生品等“温泉+”产业体系,促进以温泉为主题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策划包装2至3个温泉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施精准招商,为项目落地做好全方位服务。

三是抓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凤羽慢城退步堂二期于丹书院建设、三营火焰山温泉度假酒店项目、泉·大理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下山口鑫国温泉康养中心一期项目建设。积极开展茈碧湖风景名胜区、地热国景区、弥苴河生态绿道、环西湖绿道生态旅游、凤羽文墨古镇、松鹤唢呐文化旅游村、凤羽镇江登佛堂全国旅游重点村、洱海北岸乡村旅游等项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研编制工作。

四是抓品质提升。持续巩固提升大理地热国4A级景区创建成果,结合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规划编制西湖康养小镇规划方案,准备分步骤分年度开展创建工作。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工作,计划在老县委建设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整合老城区苏式老街区、温泉资源、文庙、后山公园,打造文化温泉主题景区。争创一批半山酒店和高星级酒店,引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康养项目,打造康养品牌。

五是抓业态创新。以“花香茈碧、水韵西湖、耕读凤羽、古道牛街”为主题,积极培育发展康养度假、医养结合、艺术文创、乡愁体验、户外运动等业态。重点推进牛街、凤羽、下山口等特色旅游村镇的开发建设,争创一批全国特色旅游城镇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充分挖掘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农耕文化等特色资源,以建设“两湖一河”田园综合体项目,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充分利用文庙、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马氏爱国事迹陈列馆等红色资源,打造一批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景区景点。通过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等文创产品开发,设计具有洱源特色的文创产品。

六是抓宣传推介。紧扣“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这一定位,讲好“绿色洱源,农旅融合”的“洱源故事”。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坚持‘生态立县、基础固县、农业稳县、康旅强县、改革活县’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建设生态洱源、绿色洱源、畅通洱源、美丽洱源、幸福洱源、平安洱源和活力洱源。”李新奇说。

本报记者 马丽芳

访谈时间:每周四上午11∶00-12∶00直播

访谈内容:就全州及各县市发展滞后的症结在哪里、过去加快发展的优良传统是哪些、干部的思想素质是否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干部的能力水平能否胜任本职工作、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否担当务实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并就推进全州及各县市加快工业发展和产业培植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找问题、寻根源、明方向、提措施等工作进行访谈追踪。

收听收看方式:通过大理广播电视台102.7和90.2频率、微信公众号、抖音,大理日报微信公众号、12县市融媒官方新媒体号收听收看直播。《大理日报》第5版每周专题报道访谈情况。

热线电话:0872-2121027 0872-21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