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8 09:39

□ 通讯员  马  青

宾川县各级妇联组织带领全县广大妇女群众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强化思想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优化志愿服务,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强思想,齐画乡村振兴“同心圆”。宾川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强对群众宣传教育,举办了“沪滇协助·携手兴乡村”巾帼带头人培训,启动了“乡村振兴·女子学堂”主题培训,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政策、党史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家风家教、妇联工作业务、实用技术讲解等作为宣传培训的内容,通过课堂讲授、实地体验、现场教学等多形式,帮助广大妇女群众提升思想认识、了解产业发展政策、掌握创业致富技能。2021年12月启动“乡村振兴·女子学堂”以来,组织举办了县、镇骨干培训班11期、村(社区)培训9期,覆盖群众7000多人次。同时,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加强对“两新”组织中妇女组织的引领,指导成立了宾川县电商协会妇女联合会、乔甸镇托阳幼儿园妇委会等,并及时深入州女企协宾川分会、各级妇女组织中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建强组织、抓实培训,不断提升妇女履职能力和致富带富技能,以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齐画乡村振兴“同心圆”。

兴产业,奏响乡村振兴“同心曲”。为有效帮助妇女群众解决融资难题、推动产业发展,宾川县妇联把做实“巾帼贷”和做好“贷免扶补”工作作为支持和服务宾川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为帮助更多有意愿的群众争取到“巾帼贷”。县妇联加大“妇字号”先进评选表彰和向上申报力度,提升其公信力,目前,全县各类“妇字号”先进达722个(人),共为59个企业和家庭发放“巾帼贷”4214万元,为企业节约资金近40万元,带动务工就业5000余人次。近三年来,宾川县妇联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460户6750万元,带动近1400人就业。2022年,妇联提前谋划、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广大妇女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创先争优、主动争取贷款,并利用贷款资金大力发展产业。宾川宾杰公司张冬梅连续两年通过“巾帼贷”不断扩大公司生产规模,启动实施了20万吨滇西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流通生产线项目。宾川沃土专业合作社利用“巾帼贷”扩大沃柑种植规模达3000亩、实现年产值1215万元。宾居镇农户周汝鲜通过“贷免扶补”资金解决了自家资金周转难题,并发展了4亩错季葡萄种植。创业女性李春梅借助“贷免扶补”资金,解决了服装店资金周转困难。宾川女性的拼搏进取,奏响了创业致富“同心曲”。

优服务,建设乡村振兴“同心桥”。为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宾川县各级妇联组织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101支,围绕热心助农、安全生产宣传、疫情防控、美丽县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开展工作。宾居镇、乔甸镇志愿者帮助农户抢抓农作物生产和采收;金牛镇志愿者及时开展县城区路域交通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宣传;力角镇、州城镇志愿服务为“疫苗接种”护航;大营镇、鸡足山镇志愿者沿路沿线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宣传;平川镇、钟英乡、拉乌乡服务队扎实开展“宾川巾帼绿色行动”。2021年以来,全县巾帼志愿服务队共参与各项志愿服务24000余人次,激发广大妇女自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不断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宾川发展献计献策,奋力建设共谋发展、共促振兴“同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