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架起脱贫“连心桥” 铺就团结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8 09:39

□ 通讯员 朱晓彤

以点相连,架起脱贫“连心桥”。祥云县曾是云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以来,全县共计投入1.27亿元实施脱贫攻坚自然村公路项目744.7公里,实现了自然村全部通达。自然村公路的建设改变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山区、贫困村、贫困群众不断增强“造血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批批民心工程、一条条脱贫路的实施架起了党心民心沟通的桥梁,更加坚定了各民族群众“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的信仰,扎深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以线相交,铺就团结“致富路”。公路通,百业兴。近年来,祥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上下功夫,投入6.7亿元高质量建设农村公路875.5公里,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筑牢农村公路安全“防护网”。全县10个乡镇139个行政村(社区)全部通公路、通客车,各乡镇、村“农村公路+特色农业”“农村公路+工业”“农村公路+旅游业”“农村公路+物流业”迅速发展,东山乡的农产品百合和药材、刘厂镇的红梨和野生菌、云南驿镇的青花椒和蚕桑畅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海外,禾甸镇的哑巴节、东山乡“百合大赛”“拼火节”吸引着各地游客,民俗文化和民族特色产品带往了世界各地。“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为农村和群众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以面相辅,打通流动“大动脉”。“十三五”以来,祥云从无到有,开通了广大高铁线,从有到优,320国道提级改造完成,楚大高速复线、宾南高速、既有广大铁路设备补强启动建设,财富路北延线等启动建设。纵横交错的县内大通道缩短了时空距离,破除了祥云与全国各地交往交流交融的距离障碍。

以体相融,织密联系“交通网”。围绕“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以促进民族共融共享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祥云着力打造“6322”和“954”综合一体化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东融(融入滇中联系昆明)、西承(联动滇西,对接大理)、北联(协同丽攀,北达成渝)、南贯(贯通弥涧,联系临沧)”,建立祥云与全国各地区“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奋斗”的联系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