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双廊接佛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4 10:19

□ 刘纯洁

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的村后方,建有一座名叫“正觉寺”的寺庙。寺庙中塑着观音、文殊、普贤,但不知何故,村里都称她们为“观音三姐妹”。近几年,在积极人士的筹划下在正觉寺大殿后山再建了大雄宝殿,塑了三世佛。

每年的正月初一,双廊村就开始了隆重的接佛仪式。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把村子后面正觉寺中供奉的观音接到村子里与村民一起过节,初三清晨再送回寺庙中。双廊村的村子中间有一个小广场,广场边上有戏台,每年接到村中的几位佛像就摆放在戏台正对面临时搭建的棚子里,供村民祭拜。

大年初一,双廊村家家户户都在大门口点上一对大香,独特的香味穿透大街小巷。一大早,正觉寺里,香烟袅袅,热闹非凡,莲池会的经母们早已念完接佛前的经文,准备好“观音三姐妹”和“观音老公公”的木雕出像。

接佛仪式由村民选出的威望较高的人当总理事兼主持。上午10点左右,总理事宣布接佛仪式开始,放鞭炮后接佛队伍便浩浩荡荡前往正觉寺。队伍由吹唢呐的人、敲锣的人、抬轿子的年轻人(近几年改为木轮车用粗麻绳拉着走)以及龙舞队、霸王鞭队、抬贡品的人和抬彩旗的人组成。队伍后面是手持木鱼的莲池会老奶奶们。接佛的队伍来到正觉寺中,通过各种仪式后,队伍按传统排序浩浩荡荡往村子中间的广场进发。一路上,供桌、贡品琳琅满目,鞭炮声此起彼伏。中午12点左右,安放好佛像后,人们各自回家吃午饭。初一、初二的两天,双廊村及附近村里莲池会经母们会来念经,村里有新生儿的家庭也会陆续带着糖和米花茶,来到广场上给念经的人及围观的村民吃糖、喝米花茶。如果你刚好来到双廊游玩,讨要一杯米花茶,也是非常不错的,因为这杯米花茶饱含着祝福。夜晚,戏台上进行各种文艺表演。八九十年代村里还专门请白剧团来唱大戏。

初三一大早,村民们怀着崇敬之情把几尊佛像送回正觉寺,热热闹闹的接佛节也就落下帷幕了。对于双廊人来说,年复一年地把几尊佛迎来又送走,已经是融入血液的一种信仰和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