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抓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4 10:17

本报讯(通讯员 吴玉梅 自俊峰) 南涧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屏障,通过加大投入、加强预警监控、加强值班值守等“硬”措施,切实做到火灾隐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据悉,该县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来购置县森林防火指挥部防火队员的个人装备和添置各种防灭火装备。目前,森林防火指挥部储备的防灭火物资总价值约350万元,主要有风机、水机、油锯等,能够满足近300名扑火队伍的装备需求。去年,除了常规装备的添置外,还采购了1台无人机和2台高压水泵。

“无人机主要用于火场的侦查,在队伍赶赴火场和退出火场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无人机的侦查,观察周围火势的发展情况,确保我们队伍的安全。另外,新采购的高压水泵是便携式的,队员可以将它背在身上,扬程可以达到两百米,并且它能够满足二至三个水泵接力,通过接力远距离的输送水源,精准、安全地扑打火源,确保人员的安全。”据南涧县林草局防火股负责人介绍,除了完善队伍野外使用的装备外,南涧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还投资152万元建起了室内视频指挥中心,并在全县范围内安装了24小时自动巡航、自动抓拍、自动报警的外置摄像头,覆盖了全县40%的林区。

进入防火期以来,南涧县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教育、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预警监测和应急值守。截至目前,南涧县共签订2022年度多份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状)、管护责任书、到户责任书;发放《森林防火责任通知书》、传单、扑火安全手册;悬挂森林防火五色彩旗;设立多个防火检查站卡点,组织护林员、林管员,对重点部位、重点林区进行巡护检查;组建县级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1支,县乡级应急扑火队,对村委会应急队伍进行专业培训,严格执行24小时双岗双带班应急值守制度,切实做到火险火情早预报、早发现、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