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为滇金丝猴种下63万棵“约会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3 09:50

□ 通讯员 黄 忠 段学兵

“从2019年开始,我们实施滇金丝猴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造林项目,三年来种植了63万余株华山松、云杉、冷杉,面积5689亩,为两支滇金丝猴群种下‘约会树’,搭建起‘约会森林’。”近日,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检槽管护站副站长杨惊生向笔者介绍说。

滇金丝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域种群总数约3500只,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活着200余只滇金丝猴。云龙县境内的天池和龙马山生活着两支滇金丝猴群,由于人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退化,两支猴群栖息森林逐渐破碎化,变成一座座生存“孤岛”,近亲繁殖带来种群退化甚至灭绝的风险越来越大。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天池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根据这一情况,制定了滇金丝猴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方案、2019年与蚂蚁森林合作种树,截至2021年10月,蚂蚁森林已向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多万元,在大自然保护协会的科学指导下,在大理云龙、迪庆维西、怒江兰坪种植华山松、云杉及冷杉104万株,总面积近1万亩,助力滇金丝猴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及社区发展工作。

2021年10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蚂蚁森林滇金丝猴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项目”和“云龙天池多重效益森林恢复项目”2个案例成功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