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让受伤的鸟儿再度翱翔蓝天

——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3 09:50

□ 通讯员 王荃宇 赵 翠

在大理苍山植物园内,有一座向着“鸟类侏罗纪公园”目标发展的鹰匠猛禽保护中心。几年来,留下一个个有趣又引人深思的故事,如今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

为受伤猛禽构建新家园

鹿纹,从事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快40年,是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主任,也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委员会委员。大学时期的鹿纹选择的是与鸟类保护不沾边的电机专业,但他遇到了一个非常喜欢“鹰猎”的老师,便收他为徒。跟着这样一位好老师学习,再加上鹿纹自身的努力学习,他开始明白用鹰猎的手段去保护野外的猛禽,从此踏上了猛禽保护之路。退休后,鹿纹便在大理创办了大理鹰匠猛禽保护中心,尽自己所能去保护这些猛禽。一路走来也有过许多困难,鹿纹却始终坚持通过线上教程,将猛禽保护和救助知识传授给广大学员群众。他如同老父亲一般救助着在保护中心的每一只猛禽,让每一个生命在回归自然前都能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家园。

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2017年7月注册于大理市,同年10月,被赋予“大理州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职能。是大理州授权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也是我国滇西地区唯一一家专业针对猛禽、兼顾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中心,主要负责野生动物的救治和禽类的收容,有专门的救治室、隔离区、康复区等,同时,中心接收林草局和森林公安送来的野生动物。截至目前,该中心救助超过160种的猛禽和其他鸟类,从2017年中心成立以来,总共救助超过2000只鸟类,一年至少要救助500只。由此可见,猛禽保护中心的救治工作也是十分繁重的。

不同的救助流程都需要在不同的区域里进行。首先是隔离区,要对送来的猛禽进行隔离,检查伤势,为它们建立属于自己的病例,然后对症治疗。

在康复区,笔者看到两排整齐的小木屋,每个小木屋前都有一个木桩,地上有一根钢筋连接了木屋和木桩,康复中的“病号”们脚上也被“束缚”,行动限制在木屋和木桩之间。鹿纹说,这个康复区就好比是人类医院的住院病房,它们想晒太阳想淋雨就到外面木桩上来,想避雨就到木屋里去,它们可以自由地走动,但是医生肯定是不会让病人乱走动的。人不舒服能说话,但是这些鹰就只能靠观察食量的变化和粪便的情况来判断它们的身体恢复情况,所以限制它们的活动范围是为了更好地观察它们的恢复情况。

最后是散养区的野化训练和放飞。野化训练是帮助鸟类适应自然环境里的社交,知道哪些鸟类对它是有敌意的,哪些是善良的。还训练它们的捕食技能,在园区里的喂食台里放置饲料,再逐渐的更换成它们食用的虫类和苹果等食物,等它们适应了之后会自行飞走或是人工放飞。这样的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它们平稳地从笼子到大自然的过渡,能让以后它们的野外生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保障。

红角鸮、领角鸮等猫头鹰种类要学会躲避危险的技能之后才能顺利“毕业”。只见在树上立着几只和树干颜色十分接近的红角鸮,仔细观察才能分辨出有几只。鹿纹开玩笑说:“这几只是勉强能毕业了的,完全能放飞的状态应该是白天在小木屋里躲着,晚上才出来活动。围笼边上的两只红角鸮就是毕不了业的,因为它们白天都站在围栏上,分不清自己的保护色是什么。”

一个痛心的故事

鸟类禽类的放飞需要向森林公安报备,然后根据各自的习性选择合适的时间,安装跟踪器一般会在放飞前十天进行,跟踪器的重量会控制在猛禽自身体重的5%以下,以减少对猛禽的影响,如果猛禽在安装后的观察期内适应不了,救助人员就会对其进行拆除,尽量不伤害猛禽的正常生活。跟踪器后续传回来的数据用于猛禽保护和科学研究。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理念的宣传普及,有效强化了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和法律意识。但仍有一部分冥顽不灵的人知法犯法,去伤害这些野生动物。鹿纹充满遗憾地跟我们讲起,在去年四月份,野放了一只已经在救助中心生活了一年的靴隼雕,它一直向北飞到了兰州,在那边繁殖、生活,过完了它的春天。随着天气渐渐转凉,这只靴隼雕也一路向南准备来到大理过冬。鹿纹满心欢喜地看着它的定位追踪器离大理越来越近,准备迎接它的到来,但却在距离大理不远的永胜县,发现信号终止。鹿纹觉得不对立刻驱车前往,当他向村民询问时,都表示见过那只靴隼雕,因为连续几天都发现它在田里抓老鼠,但是后来就没有见到它的身影了。根据村民提供的信息,鹿纹在树上找到了一张破损的大网,初步估计那张破洞的大网应该就是那只靴隼雕冲网所致。紧接着他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最后在一户人家中发现了一地属于那只靴隼雕的羽毛。

尽管人们基本都知道要保护鸟类,而不是去捕杀它们,但总有人为了供剥制收藏或满足口腹之欲等目的去想方设法伤害它们。因为救助就要设身处地从动物的角度考虑,所以鹿纹告诉我们:“未来的话,还想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在候鸟的迁徙路线从北往南建立一条廊道,这条廊道可以算是一条安全的候鸟迁徙廊道。我们会在廊道里面设立一些中途站,让候鸟可以休息,可以落脚,可以补充好热量继续下一步的旅程。怎么样带动当地的村民去保护在这里落脚的鸟类,是作为一个观光旅游还是一个乡村振兴的项目?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去思考。”一谈起未来对鸟类的保护,鹿纹就滔滔不绝。

打造“鸟类侏罗纪公园”

如今,大理鹰匠猛禽保护中心成为一个新型的救助站。它融入了宣导、自然教育等方式,让所救助的鸟类有一个从笼子到大自然的过渡阶段。这样的新型救助方式可以给国内救助站提供一个参考、示范的作用。鹿纹表示,要让鸟类有一个过渡阶段,就需要把救助站里的环境打理好。所以保护中心就打造了很多鸟类喜欢的胜境,把它们的家都安置好,把它们的食物都给准备好,自然而然它们就会留在这里。为了让鸟类能够找到昆虫,在救助站里还搭建了“昆虫旅馆”,借助苍山植物园内丰富的植被覆盖,满足了昆虫在此安家的需求。有了昆虫,鸟类也就会慢慢习惯在此安家。

“新型救助站本身就不再以单纯的救助为主要工作,而是要营造出让鸟类喜欢的胜境,让它们出去也能够在野外存活。所以它又是一个‘生态学校’,既然是学校就要育鸟、育虫……所以这个学校是一个大自然的学校。待‘生态学校’打造出来之后,如果在这里的鸟类适应了与人类相处,那我们就进一步开发出来,让这里成为一个‘鸟类侏罗纪公园’。”鹿纹说这样一个多形态的发展目标,是他们现在正在努力打造的。